•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全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祁县干群上下联动治“六乱”现新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19 10:01:26

盛夏时节,行走在祁县东观镇南团柏村,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掩映,村巷道路宽敞平坦,村口枣林公园欢声笑语,一幅幅清新秀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次第展开……

“村里的改变,得益于村党支部的坚强引领,带领全村合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祁县东观镇南团柏村村民李春盛由衷感慨。

在农村,开展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难,难在如何让村民转变思想,拆除乱搭乱建,不再乱堆乱放、乱扔乱倒。“过程是难,但只要工作做到前面,处理好一切矛盾,做老百姓愿意的事情,再难也不难。”南团柏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玉森自信地说道。

自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赵玉森走村串户,上门宣传,走访民意,调解矛盾,并每天花两个小时清扫村内广场、清除路边杂草。在他和支部一班人的带领下,全村党员积极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宣传发动、带头参与行动、带头完成任务。村民人人动手、户户参与,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做到门前“三包”,形成了全村共同改善人居环境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该村已硬化村内道路8公里、护坡6000平方米,植树1000余株,新建5000平方米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成2万平方米枣林公园。

这边风景独特,而那边亦是景色秀美。东观镇张家堡村,党员干部带头每月1日和15日全覆盖无死角地义务清理村内卫生。昭馀镇刘家堡村,通过一批廊带建设项目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贾令镇南左村,主动发力对村内主要街道先行实施了立面喷涂、边坡硬化,村内街道焕然一新、洁净整洁……

祁县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村村成立了以村“两委”主干为组长的人居环境领导小组,村党支部书记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争先创优。村“两委”班子成员包片、党员包街、村民代表包重点户,全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本报记者 裴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