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百业争鸣感党恩 基层宣讲谱新篇

——我市开展“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动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18 09:16:28

宣讲2133场,受众142万人次……截至目前,我市自4月8日创新启动开展的“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营造了阐释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的强大声势,深刻激发了群众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辐射面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晋中凝心聚力谋发展、转型创新开新局的又一个宣讲新品牌,为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行业争鸣 联动备讲

提升关注度

“宣讲团成员有专门从事党史研究的专家、地方史学者、革命纪念馆红色讲解员,也有老英雄、老模范、老党员;有农业农村的农民企业家、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也有一线扶贫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我市按照“全域覆盖、结构合理、百业争鸣”原则,以条线为单元,对全市各行各业划分产业、细分行业、优选职业,进行充分发动,组建了“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推进的争鸣格局。

如何发挥行业表率引领作用凝聚奋进力量?

活动启动之初,我市即调动全行业介入选拔宣讲员。各行业从素材提供到讲稿完善,从台风形象到效果评估,全程介入、全面发力,充分展示自身特点,挖掘行业先进典型,扩大社会影响及示范作用。宣讲团成员、市委政研室薛砚之确定家族史的宣讲内容后,率先在本机关先行试讲,机关全体人员集中打磨,提出修改建议,完善了宣讲内容。

各行业对宣讲过程、成果、成效持续关注和重视,“送出去”与“请进来”比学赶超、“送宣讲”与“送服务”有效结合,撬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强度不减、热度不降,不断向纵深推进。

地方特色 定向精讲

提升关切度

“石拐会议是开始全面敌后抗战的标志,是全面开始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的标志,是开始建立‘三大根据地’的标志。希望我们用好石拐会议的精神资源和红色遗址的物质资源,发展好研学经济,实现增收致富。”6月17日,市“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走进革命老区和顺县石拐村开展宣讲,宣讲团成员、地方党史研究员李波以《石拐会议》为题,深刻阐述了石拐会议的时代意义和历史价值,希望石拐人带着这份荣耀感,不改革命初心、不忘先烈精神,激发坚定的意志、必胜的信心、苦干的动力,建设好石拐。

作为革命老区,晋中有着丰富独特的红色资源。宣讲团组建之初,便将地方党史作为重要宣讲内容,紧扣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深挖晋中红色资源“富矿”。从全市红色纪念馆、革命遗址、红色教育基地优选15名讲解员,组建“红色记忆”小分队,打造“流动的纪念馆”;从史志及地方史研究人员中推选出李波透彻解读石拐会议等,解读“晋中的价值”;挖掘提升97岁的“特等功勋”高晋文老英雄的感人事迹,见证“活着的历史”;广泛发动革命后代进入宣讲员队伍,讲前辈、讲家族、讲感悟,传承不朽精神。

宣讲中,我市结合各单位活动需求,进行定向推送,让更多人在追寻红色足迹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部门常态 点单送讲

提升精准度

5月8日,市委办公室等九个常委部门带头精准点单选择相匹配的宣讲员,示范引领全市上下掀起了“宣讲学”新高潮。

按照全员开放、纵横到底的原则,我市构建起了讲党史感念党恩、讲地方史激发家国情怀、讲英模英烈赓续红色血脉、讲行业变迁追求工匠精神、讲家族发展史传承优良家风等内容丰富的宣讲“中央厨房”。

全市161名宣讲员名单及其宣讲侧重点一经公布,便引发了受众“点单”热度。受众根据自己的关注度和接受力,从各具特色的宣讲员中下单点讲。

如今,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受邀承担的晋中市广播电视台“每周讲”等点单宣讲,扩大了宣传宣讲效果,已经成为常态化制度化的党史学习课堂。

全域覆盖 发力共讲

提升引领度

“听了党的纪检先驱王荷波的故事,让我深深感受到,革命的道路是漫长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奋斗下去。”5月13日,在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内游览的陈泰阳听了宣讲后说。

5月13日,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市党史宣讲团“红色记忆”小分队成员张颖走进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作了题为《党的纪检先驱——王荷波》的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地旅游结合起来,吸引游客在旅游中学习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

为了扩大党史主题宣讲宣传辐射圈,我市本着“全域覆盖、协同外延辐射”的原则,形成了从“两新”+“五进”高起点启动讲,到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两个全覆盖讲”,再到“红色基地、重点景区对接讲,车站商场、公园广场短快讲,精彩视频云端移动讲”的对内对外双路径宣讲格局,让游客和居民时时处处沉浸于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和学习环境中。

立足行业 学史力行

服务群众

学党史的落脚点在为民服务办实事。

给群众送实实在在的福利、给社区送健康送温暖、给农村送技术送设施、给特殊群体送关爱,是“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的题中应有之义。

主题宣讲中,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充分发挥各自行业的职能和优势,在送宣讲送党课的同时,开展了一系列为民办实事活动。

“这段时间要加强水肥管理,同时要加强核桃病虫害防治。”7月22日,宣讲团成员、农业领域专家刘俊卿走进太谷区范村,为村民宣讲后,就地解决村民在核桃树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让他们在被关怀中真懂、真信,感党恩、跟党走。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擦亮“百业百人讲百年”理论宣讲品牌,开展示范宣讲观摩课,促进宣讲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讲透党的好政策、讲出行业的新形象、讲清人民的获得感,通过宣讲激发各行各业创业干事热情,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为转型发展蹚新路凝聚磅礴力量。

本报记者 雷 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