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产业支撑 人才加持

——祁县全力做好深化省校合作“三篇文章”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18 09:08:24

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祁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深化省校合作的战略部署和工作安排,立足自身产业优势,抓机遇、抢速度,破藩篱、开新局,精准对接合作高校,专班跟进人才项目,吹响了全方位引才育才用才的集结号。

瞄准“领跑”

做好“速度”文章

全省深化省校合作工作会议召开后,祁县县委见事早、行动快,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走出去”与省内外高校对接交流、共谋合作。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4所高校对接洽谈,广泛开展引才引智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组织部门统筹协调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大学生实习实训岗位205个,全方位做好保障支持。截至目前,已接收西安交通大学、海南大学等5批次125人在祁县各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训,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4所“双一流”高校先后将祁县中学确定为“优质生源基地”。

深挖优势

做好“融合”文章

着眼祁县三大产业优势,打开视野,拓宽思路,积极探寻省校合作契合点,构建了一批高质量的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聚焦“万里茶道茶商之都”“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的文化产业优势,就“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建设、“茶商之都”品牌建设、万里茶道申遗保护利用等内容,与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洽谈,共建智库合作基地。聚焦“中国玻璃器皿之都”“华北地区最大的商品碳素生产基地”的特色产业优势,与北京工业大学搭建科研平台,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达成产学研协议,与江西理工大学形成全方位合作协议,在晋中学院开设“一带一路”(祁县)现代玻璃产业学院,“订单式”培养玻璃产业、碳素产业等专业人才。聚焦“晋中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县”的传统产业优势,祁县西六支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与山西农业大学全面合作,多个科研项目落地开花。目前,该合作社已为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等省内33所高校供应水果蔬菜、调味品和冻品等农产品。

敢为人先

做好“创新”文章

牢固树立创新理念,县委坚持把深化省校合作工作放到祁县发展全局、中心大局中去谋划,不断拓展工作的新触角和延长线。制度上,下好“先手棋”。出台《招商引资产业项目激励办法》等一系列硬核举措,设立高校人才携带成果来祁转移转化专项资金,用真金白银引人才、留人才、用人才,用高含金量的制度保证省校合作工作高质量推进。方法上,打好“组合拳”。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线上联系”与“线下沟通”结合,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开展线上思想政治实践活动,先后召开“云”交流座谈会、“云”研讨,30余名师生接受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确保省校合作常态化、“不断档”。思想上,打好“乡情牌”。充分调动各方面有利因素,加强与祁县籍在外人才联络联系,努力把人才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祁县籍在外人才孙祁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以父亲孙子明先生名义在祁县中学设立140万“孙子明奖”基金,奖励祁县中学每年高考优秀教师和学生,为全面深化省校合作、建设“12大基地”赋能助力。

本报通讯员 程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