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头盔虽小关乎生命安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18 09:07:25

“你买头盔了吗?”“把头盔戴起来!”近段时间,小小的头盔成了街头巷尾、茶余饭后市民谈论的热词。各大电动自行车销售行里头盔热销,许多小商贩发现了商机卖起了头盔,快递小哥的投送件里头盔的单子明显增多,执勤交警不辞辛劳劝导还未戴头盔的市民,各大媒体也纷纷推出主动佩戴头盔的宣传产品,邻里亲朋交流着购买头盔的心得……

头盔虽小,关乎生命安全。如今,电动自行车是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但因其结构特殊,发生事故时容易失去平衡,骑乘人员极易被甩出。一旦甩出,往往头部会先着地,容易发生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等,危及生命安全。而佩戴安全头盔可以起到缓冲减震的作用,群众受伤比例和死亡率可大幅下降。因此,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是最简单、最有效的保命措施,也是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了生命安全,每一位电动自行车主都应从对自己和他人安全负责的角度出发,主动佩戴安全头盔,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从而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头盔虽小,关乎文明创建。当前,我市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干部群众积极争当文明行为的先行者、引导者、践行者。文明出行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城市形象和市民素质的直接反映。争创文明城市,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参与。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交规、自觉停车让行、自觉佩戴头盔、自觉礼让行人等,树立文明交通意识,争当文明出行模范。

生命只有一次,文明从我做起。为了你,为了我,为了我们大家,为了我们城市更美好,都把头盔戴起来吧!

刘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