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坚持四路并进彰显统战作为

政治引路 人才带路 科学探路 和谐护路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18 08:56:53

近年来,祁县县委统战部从县情出发,发挥参政议政优良传统和人才聚集优势,突出“政治引路、人才带路、科学探路、和谐护路”四路并进,广泛联络,主动作为,创新举措,实事为先,为祁县“六县建设”贡献新时代统战力量。

政治引路,增进共识,绘就统战工作“一张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祁县县委统战部开展深具统战特色系列活动。先后开展“饮水思源·缅怀革命先烈”祭扫活动、“学党史悟初心”党史学习教育、“百名人才礼赞建党百年”主题书画展等,通过系列活动提升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爱党为民的行动自觉。

人才带路,发挥优势,汇聚统战工作“新动能”。凝聚同心战疫巨大合力。疫情防控期间,祁县共有8名党外医护人员前往市传染病医院和湖北省开展医学援助;向美国、日本等国的海外侨胞、留学生赠送“侨爱心防疫包”;祁县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共捐款捐物480.1万余元,为该县抗疫作出积极贡献。

汇聚力量聚焦脱贫攻坚。截至目前,祁县共有40户工商联执委企业,实施71个帮扶项目,捐助502.9万元,惠及1241户贫困户2678人。通过与市侨联、香港华革会积极主动对接,引资助学,惠及该县177名大、中学生,资助金额40.8万元。

力推“一带一路”建设。祁县县委统战部积极动员党外干部参与“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建设申报工作;引导全县110余家非公企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积极走出去,加强异地商会建设,同国内7个大中城市和沿线46个国家开展贸易合作,为祁县尽快融入“一带一路”,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保驾护航。

科学探路,守正创新,培育统战工作“新引擎”。发挥优势作用,聚力民企勇担责。祁县县委统战部弘扬新时代晋商精神,引导8户民营企业于2020年教师节捐资147万元开展助学活动;组织民营企业带动村集体增收433.32万元,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搭建沟通平台,致力企业新发展。祁县县委统战部引导17户民营企业分批投资,助力九沟旅游风景区升级改造。先后成立了祁县总商会天津分会、太原市祁县商会、祁县经济开发区商会,其中祁县经济开发区商会的成立走在了省级经济开发区基层商会建设的最前沿,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引领意义。

创新工作载体,助力乡村振兴。祁县县委统战部加强乡贤联谊组织建设,确定首批重点打造的5个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的“三贤馆”。以乡贤联谊会和“三贤馆”为载体,推进“归雁工程”+“农康旅”融合推进的乡村振兴新模式,为打造兴农富农的“农业强县”多办实事。

和谐护路,筑牢底线,打造统战工作“新高度”。祁县县委统战部引深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少数民族人口摸底,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打造了2个示范基地,晋中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易被评为山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高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