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中共灵石县城区学苑社区支部委员会工作纪实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16 11:14:37

强化组织引领 创新驱动服务

近年来,中共灵石县城区学苑社区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学苑社区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全局,创新服务品牌”的总体思路,结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力和引领力,把学苑社区建设成为群众满意的幸福、和谐社区。

学苑社区现有居民2758户、10036人,辖区有畅青苑和温馨家园2个小区。为打造凝聚群众的“主心骨”,学苑社区党支部把提升党组织核心引领放在首位,以打造“三零小区”为目标,大力推进基层党建网格化建设,建立了7个小区网格党小组,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理精细的社会治理网格体系,实现了对居民全覆盖、全方位的管理服务。

温馨家园小区居民段文魁说:“以前,我们小区没有物业,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后来,学苑社区为我们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帮助我们解决了屋顶漏水、墙面保温等问题,为我们营造了舒适、温馨的居住环境,切实改善了小区住户的居住条件。”

为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学苑社区党支部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服务居民的“主阵地”,从服务功能集成化出发,建成集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卫生服务站、警务室、老年驿站、文体活动中心、党员政治生活馆和妇女儿童之家等于一体的快捷服务平台,成为社区党员、居民接受教育、开展活动的大舞台。

学苑社区党支部从服务社区居民出发,在强化服务功能上求突破,让基层基础更“硬”,让社区服务更“软”,让干部由“指挥官”转变为“服务员”,做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旨在将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把社区逐步打造成满居民满意的服务平台。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行社区干部轮流值日,实行综合服务全程代理代办,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除了集成便民服务,学苑社区党支部探索推行“大党委”制度,采用“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的模式,将辖区的驻区单位、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资源和力量整合进来,汇聚区域共建“主引擎”,形成共驻共建的服务合力。持续推进在职党员服务群众工作,通过活动联建、资源联享、文明联创、治安联防,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党员管理全覆盖、党员发挥作用全覆盖,提升社区党支部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不仅如此,学苑社区党支部还注重发挥党员的特长和优势,以活动为载体,搭建与群众沟通的多种平台,确保“群众话有处说、怨有处诉、难有人解、事有人办”。积极培育以“两委”干部为骨干、社区党员为主力、志愿者为有力补充的3支服务队伍,并通过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员责任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调动广大党员带头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为不断强化新时代理念,顺应时代要求,学苑社区党支部与时俱进,率先搭建“党建微家”,实行家门口“微阵地”“微议事”“微服务”“三微”模式,以党建引领邻里自治、各界多方参与、科技文化支撑、法治文明同行,让社区治理有方向、有合力、有创新、有保障。

学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利斌说:“近年来,在灵石县城区委员会和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的领导下,在社区党支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见证下,学苑社区党支部本着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宗旨,不论是社区建设,还是“解民忧、办实事”实践活动,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我们将把这份荣誉化为行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同为居民服务结合起来,使学苑社区党支部的建设工作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