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建设社区“大党委” 资源共享惠民生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16 10:21:27

今年以来,祁县积极推进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统筹12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分赴9个社区,集中力量推动资源优势互补,突破社区治理瓶颈,逐步形成区域共建、事务共商、资源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实现区域共建“一张网”。组建非建制性社区综合党委9个,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网格长等60余人担任兼职委员,统筹协调社区各项事务。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105份,明确社区与驻区单位的权利、义务、合作事项和目标任务,推动党建项目化管理。通过共过一次组织活动、共上一堂专题党课、共办一次志愿服务的形式,增强在职党员服务意识,先后组织开展共驻共建活动32次。

坚持靶向分工,实现事务共商解难题。结合“三条问题”路径,通过整理汇总上级部门交办问题、居民反馈问题、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充分了解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盼”,经党建联席会议共同研究,纳入“吹哨报到”范围即时办理。制定《机关(事业)单位社区报到工作手册》《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手册》,实施“13710”运行制度,通过台账管理、实时督办、量化评价、责任追究,压实各部门工作责任,按期办理群众诉求。今年以来,社区“大党委”共召开党建联席会议18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45件。

坚持优化服务,实现资源共享惠民生。强化阵地建设,依托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整合党建、文化、教育、医疗等资源,规范设置9个“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开展便民代办服务、党群教育培训、创业就业、矛盾纠纷调处、老人日间照料、留守儿童关爱、医疗健康、环卫物业协调8项服务,打造“便民服务圈”。健全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项目清单,最大程度整合各类资源,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驻区单位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居民义诊等各类公益活动20余次。 (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