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三好”支书引领乡村巨变 ——记祁县东观镇南团柏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主任赵玉森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13 09:52:10

赵玉森(左一)和村民一起打扫公共卫生 资料图 

记者 张莉芬

“尽职尽责的好干部、率先垂范的好党员、正直无私的好人!”8月11日上午,走进祁县东观镇南团柏村,只见绿树环绕、鲜花烂漫。广场上健身的村民、文化活动室里娱乐的人们,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说起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主任赵玉森,人们连竖大拇指,用三个“好”来概括。

2014年10月,赵玉森当选南团柏村党总支书记后,扛起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围绕整顿“后进村”、创建“红五星”基层党组织的目标,打造98平方米党建活动室,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学习等,持续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责任意识;悬挂“共产党员户”门牌,让党员“亮身份”,做示范、做表率;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为群众代办、代言、代理相关事务的“三代理”制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起早贪黑,太辛苦了!” 对赵玉森流下的每一滴汗水,老党员张月莲和南团柏村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为了改变脏、乱、差的局面,赵玉森坚持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打扫公共卫生,在他的带动下,党员、村民也行动起来。现在,每家每户配备了垃圾桶,村容变得整洁。村里进行绿化美化,为了保证树苗、花草的成活率,赵玉森一有空就去浇水、照料。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赵玉森每天守在村口。张月莲说:“凡事亲力亲为、尽职尽责,这样的干部太少见了。”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南团柏村村风、民风有了很大改善。“以前组织做点事没人响应,现在喇叭一广播一呼百应。”村民张剑宇说,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村“两委”班子有了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

赵玉森上任后,将村里的道路进行铺油、硬化,还硬化村外道路10公里,建设田间路11公里,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其他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修建村级活动室、远程教育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村卫生所、村工会、妇女之家;新建5000平方米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105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室;成立红白理事会,规划450平方米红白理事会餐厅;实施乡村绿化行动,栽种树苗1100余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通过“一事一议”,赵玉森让南团柏村成为祁县首家村民自筹资金上交祁县财政、享受财政奖补政策的村;新建焊料厂、建成2万平方米的枣林公园、种植辣椒200亩和各类果树育苗300余亩,推广“上果下辣”种植模式,集体统一经营管理发展乡村旅游业。在赵玉森的推动下,2020年全村38户67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如今,赵玉森准备发展南团柏村肉羊产业,水库移民扶持项目也在筹建中。

“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祁县‘红五星’党支部”“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先进村”“脱贫攻坚先进村”;“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晋中市劳动模范”“祁县‘十佳乡村振兴带头人’”……自2015年以来,南团柏村和赵玉森获得的一项项荣誉,记录着他带领村民向着建设“富裕、人文、实力、幸福”的南团柏村阔步迈进的每一个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