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深入贯彻讲话精神 奋力走好平遥征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13 09:31:05

晋中市委常委、平遥县委书记 武晓花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大会展现了中国气派、气势、气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境深远、大气磅礴,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心潮澎湃、精神振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通过深入感悟“七一”重要讲话的思想伟力、理论意蕴和战略考量,平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方向更为明晰。

一、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书,是矢志复兴、接续奋斗的时代动员令,具有强大的思想震撼力、理论说服力、心灵感召力和实践指引力,为我们以势不可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在学讲话中增强政治自觉,坚决维护核心。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四个伟大成就”,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们要在学讲话中增强思想自觉,持续深学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必须推动学习贯彻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亮平遥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我们要在学讲话中增强行动自觉,狠抓落地落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必须引导全县上下牢记“国之大者”,增强斗争能力,提高落实本领,坚决把党中央及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平遥的生动实践,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平遥力量。

二、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更加自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平遥也同全国一道迈入了全面小康社会,这为我们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必胜信心。要以“赶考”状态走好新的伟大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始终保持“赶考”的状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永不懈怠,一往无前,谱写平遥现代化建设精彩篇章。要以“答卷”意识走好新的伟大征程。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牢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交出合格的“民生答卷”。要以“工匠”精神走好新的伟大征程。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县十五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国际旅游城市的奋斗目标、“五区”建设战略定位和“六个坚定不移”战略举措,必须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风雨无阻、坚毅前行,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奋进新征程。

三、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更加自觉把握主题主线、认清主流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史的主题主线,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是党史的主流本质,透过这样的大历史观,能够更加精准地把握平遥的百年奋斗史。从1924年侯士敏第一个入党到今天2.55万名党员,从1927年成立第一个党支部到今天1002个基层党组织,从1937年的抗日民主政府到1945年的民主政府再到解放后的人民政府,从1986年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到1997年入围世界文化遗产再到2015年跻身国家5A级风景区,从新中国成立初期GDP1000万元到“十三五”期间GDP稳居100亿元以上,天翻地覆的一百年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平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是每个阶段奋斗目标的引领方向、凝心聚力。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历史思维,从平遥百年发展历程中汲取智慧和经验,掌握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更好担当起推动平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

四、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更加自觉继承光荣传统、赓续精神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鲜明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我们的精神之源、精神之基。回首百年历程,勤俭质朴、忧思深远的平遥人民在伟大建党精神和晋商精神的感召下,加快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各项事业,创造了一个个平遥奇迹。农业上,冠云、龙海、晋润3家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逐步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充分展现了平遥人民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工业上,开发区入围省级开发区,煤炭、焦化、铸造、食品加工、橡胶、建材六大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装备、绿色建筑、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有力彰显了平遥人民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文旅产业上,国际摄影大展、国际电影展、国际雕塑节、平遥中国年四大节庆成为响亮文化名片,推光漆器入围“山西三宝”,《又见平遥》唱响华夏大地,生动展现了平遥人民大胆探索的开放精神。平遥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继承好、发扬好。

五、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更加自觉牢记领袖嘱托、走好转型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最后代表党中央发出伟大号召,这是对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期望和要求,我们要始终牢记在心,践行于行,转化为推动平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磅礴动力。我们要找准前进方向,在转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经济指标调度上加大力度,在项目推进上创新办法,在开发区管理上深度破题,在国企国资改革上稳步推进,在“12大人才基地”打造上真抓实抓,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切实提升平遥对全省全市的贡献度。我们要提高斗争本领,在斗争中育新机开新局。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8大领域47项风险挑战,突出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意识形态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我们要勇于自我革命,在革新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向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覆盖,为平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不断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