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召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06 11:06:40

挖掘潜力拓展空间 提升效益扩大规模 打造竞争新优势锻造服务业新长板

吴俊清出席并讲话 常书铭主持

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会场。本报记者 杨 洋 摄

8月5日下午,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吴俊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精神,分析形势、挖潜增效,明确任务、强化举措,推进服务业发展实现新提升、取得新突破,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建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实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贡琦出席会议。市委常委、榆次区委书记王兵,市委常委、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市领导郭建文、郝向明、周建、连建华参加。

加快服务业提质增效,是我市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路径,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吴俊清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发展服务业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我市服务业总量规模、速度效益、行业结构、问题短板等情况。他指出,服务业占据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加快服务业提质增效,既是当前紧迫工作,也是长期战略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摆上战略位置,作为促进劳动就业、创造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把准工作着力点,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挖掘潜力、拓展空间,提升效益、扩大规模,打造竞争新优势、锻造服务业新长板。

吴俊清指出,要明确我市服务业提质增效的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咬定一个目标,对照任务,分析差距不足、找准症结所在,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适应一个常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中,创造服务业发展新模式,主动寻求服务业发展新路径,催生新型消费、培育升级消费、壮大智能消费,实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彰显一个特色,增强忧患意识,主动作为,勇于抢拼,把优势和机遇实实在在地转化为服务业发展的动能和条件,形成有特色、有规模、有效益的服务业经济。要构建一个格局,抓住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把握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契机,着力构建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并驾齐驱,文旅、康养等幸福产业融合补充,远程教育、在线医疗、数字家庭等新型业态活力迸发的服务化多元化发展大格局,以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吴俊清强调,要突出我市服务业提质增效的战略重点。加快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关键是要持续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重点要实施好“六大工程”。一是生产性服务业质量提升工程。围绕支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二是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工程。围绕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提质发展商贸服务、房地产、文化旅游、体育服务、养老托育服务等服务业,不断扩大有效供给,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发展。三是新兴服务业创新发展工程。围绕数字技术赋能,加快新技术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提升,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合作经济、数字经济,加快智能制造、智慧矿山、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培育服务经济新的增长点。四是金融服务业培育壮大工程。围绕畅通金融这一经济发展的血脉,大力培育各类金融业态,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五是非营利性服务业高效保障工程。促进财政支出稳步增长,加大工资保障力度,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六是服务业项目建设扩规提速工程。以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为突破,优化全市服务业产业布局。以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突破,激发服务业市场主体活力,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构建服务业发展生态。

吴俊清强调,要强化服务业提质增效的工作保障。服务业提质增效,是一项领域宽、业态新、覆盖面广、开拓性强的综合性工作,必须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广泛集聚各方资源,在工作谋划上优先考虑、政策制定上优先倾斜、资金扶持上优先安排,用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推动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市党政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服务业工作。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深入研究政策,及时解决问题,坚决推动落实。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县(区、市)要把服务业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要强化统计考核。坚持统计在前,组建专班,加强统计监测,加强分析研判。坚持考核为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要强化政策保障。开展全方位政策扶持,用足、用活、用好,落实、落细、落稳服务业发展政策。要强化氛围营造。大力宣传服务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意义,多渠道报道我市关于支持服务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常态化开展入企帮扶,帮助企业破解经营难、融资难、用工难等实际问题,以人性化服务的温度,换取服务业发展的热度。

常书铭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一要认识再提高。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作为当前紧迫工作、长远发展任务,责任上肩、牢抓在手,加快把服务业规模提起来、效益升上来。二要目标再明确。各县(区、市)要按照全年目标任务逐月盯紧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三要重点再突出。盯住重点、打通堵点,发力信息数据、智慧物流、生产设计等新兴生产性服务业,紧盯商务商业、文化旅游、养老托育等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突出平台经济促动,突出社会消费拉动,突出重点行业带动,切实在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上下真功、出实招、破难题。四要调度再精准。市直相关部门要强化指导,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各县(区、市)和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要坚持结果导向,围绕目标抓落实,锚定任务快行动,靠实举措见实效。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汇报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榆次区、灵石县、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就本地本领域服务业发展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各县(区、市)设分会场。(记者 董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