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快车道”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9 09:03:38

着眼事业发展 抓实“选育管用”

“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是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一份必须答好的考卷。和顺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从“选育管用”四个环节发力,高标准打造优秀年轻干部“蓄水池”。

拓渠道,深调研,大力发现储备。积极拓宽“选”的广度、深入调研“选”的精度,一是实践历练锻造一批,紧跟基层治理一线、信访维稳一线、乡村振兴一线,看表现、听口碑、访群众。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识别干部,“研准”年轻干部类别类型、发展方向等;二是公开招录引进一批,注重源头储备,通过招考补充优秀公务员41名,其中选调生4名。三是分析研判发现一批。开展县直单位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全覆盖谈心谈话,专题分析单位87个,发现优秀年轻干部61名。

重实践,精培育,加强实践锻炼。通过学习培训、实践磨砺,实现年轻干部精准培育。一是定向培养。在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中要求年轻干部达到一定比例,为年轻干部参加培训创造宽松条件。同时,结合干部特长和实践需要,实施专业知识补短提能行动,分别开办党务干部、年轻干部、领导干部培训班共14期715人次。二是定岗调训,以工促学,以干代训,解决年轻干部本领不足、经验不多的问题。县委组织部分批次安排8个乡镇的28名新任年轻领导干部到信访、应急、行政审批窗口、纪委办案等基层一线的急难险重岗位进行为期2个月的轮岗锻炼。目前,首批8名轮岗干部已全部到位。

强管理,考全程,促进健康成长。和顺县通过常态调研、谈心谈话、日常接触等方式充分了解年轻干部。对表现突出、条件成熟的年轻干部及时推荐使用,年初以来,提拔重用62名“80后”年轻干部,极大地调动广大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同时,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二十字”标准,多维度、深层次、立体式考察年轻干部,看其是否有过硬的政治定力,是否有攻坚克难的精神,是否敢于向错误言行亮剑,从理想信念、理论学习、遵纪守法、履职尽责等方面全方位、无死角掌握年轻干部的政治表现。

给岗位,压重担,激励担当作为。注重把能力培养与岗位磨砺相结合,在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能力关和廉洁关的前提下,对政治过硬、踏实肯干、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敢于“给位子”,让年轻干部多受“热锅”煎熬,多接烫手“山芋”。选派30名年轻干部到村任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20年招录的公务员中,11名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纪检监察等基层急需岗位任职。在信访维稳中,9名年轻干部与群众真诚交心,成功化解劳资纠纷、征地拆迁等棘手问题,赢得了群众赞誉。通过赴基层“墩苗”,到一线“淬火”,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成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和工作主力。

(安伟 张利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