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国防教育基地——和顺县烈士陵园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4 10:32:55

和顺县是革命老区,从全面抗战开始到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和顺县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参军支前达2万余人,有记载的革命烈士达1185人,其中抗日战争时期牺牲398人、解放战争时期牺牲640人,新中国成立以后牺牲63人(包括抗美援朝时期牺牲28人),参军参战支前位居晋中各县前列。

和顺县烈士陵园是烈士纪念保护设施单位,始建于1947年1月,记录了革命先烈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英勇事迹,是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最生动的教材。

和顺县烈士陵园位于县城西南隅,占地面积2044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陵园坐西朝东,六级台院,由低到高,中轴线上建有六角碑亭、三层六角烈士楼,中院配有左右厢房展厅5间,亭楼内竖立着15尊石碑,南北两个事迹展览馆,记录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新中国成立后等时期1185名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

和顺县人民政府先后于1957年、1964年、1978年、2000年和2007年对烈士陵园进行了维修。新建了烈士陵园大门、配房和内外围墙,扩建了陵园后院工作用房,大规模维修了三层六角烈士楼和碑亭,对陵园内的院落进行了重新硬化;每3至5年对烈士陵园的彩绘部分进行一次描新;对1982年换补烈士证以来未在烈士陵园纪念碑中记载的159名烈士和在原纪念碑中无法辨认的烈士英名进行了补刻,新竖立了6尊纪念碑,确保全县烈士英名录中记载的1185名烈士姓名全部镌刻在纪念碑上,供后人瞻仰纪念。

烈士的英雄事迹激励着一代代后辈成长。每逢清明、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各界干部、群众、学生都会前往烈士陵园瞻仰、公祭。这里已经成为和顺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和顺县烈士陵园也先后被命名为“晋中市中小学德育教育基地”“和顺县‘两个务必’教育基地”。2020年12月,被和顺县人民政府命名为“和顺县国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