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关于石拐会议的几点启示和建议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4 10:28:06

为了人民 动员人民 依靠人民

晋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李波

84年前,在和顺召开的石拐会议是为了人民、动员人民、依靠人民的成功范例,从根本上实施了洛川会议确定的在日军占领区放手发动群众、全面开展敌后抗战的战略部署,标志着全面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的开始、全面开辟敌后抗日战场的开始、全面开辟建立三大根据地的开始。

一、石拐会议与洛川会议一起完成了全民抗战战略的伟大转折。受主、客观原因影响,洛川会议的部署决策在抗战初期并没有得到全面落实,石拐会议的召开才扭转了这一局面。

(一)石拐会议深化具体化了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制度机制。抗战初期,由于蒋介石阻挠,八路军内没有设置政委。按照中央安排,1937年10月28日,正在和顺县马坊镇的朱德联合彭德怀、任弼时、邓小平下发了《关于八路军三个师政治委员的委任令》。石拐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命令,从师到排恢复了政委委员制度,为分兵之后八路军的迅速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石拐会议深化具体化了党对抗日战争领导权这一战略决策。是不是具有抗战的领导权,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抗战的政治主张。石拐会议对八路军分兵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根据地进行了部署,从此之后独立自主游击战的全面展开、三大根据地的开辟更是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战争。国民党也以持久战、游击战为指导战略。我党抗战的政治主张逐步成为全国抗战的指导方针。二是抗战的组织形式。统一战线是我党提出并极力推动形成的。石拐会议后,敌后抗战如火如荼,真正形成了“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的全民抗战形式。三是抗战的战略战术以及在抗战中的作用。洛川会议上,提出了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的战略战术,石拐会议是八路军开始全面实行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的标志,随着游击战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抗击了60%以上的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消灭了日伪大量的有生力量,为正面战场能够坚持下来,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石拐会议深化具体化了洛川会议开辟敌后战场这一战略举措。洛川会议上党中央提出,八路军要担负起开辟敌后战场的战略任务。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副馆长、研究员阮家新认为,敌后战场的开端还是要从石拐会议算起。

二、几点建议。把石拐会议的研究与县域转型、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把精神动力转化成惠民成果、发展业绩。一要组建研究队伍。和顺已经成立课题组,希望市级层面也能加强研究,并建立扶持机制,引导激励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二要发展特色文化。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馆要建立完善研究陈列、文物保管、群众宣传等制度体制,举办高质量的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扩大石拐会议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三要建设配套经济。打造“红色遗址+绿色生态”的研学路线和研学基地,建设具有红色元素的特色民宿,把太行精神用起来,让太行精神“活”起来,让太行人民富起来。四要加大宣传力度。用好各种直播平台,培养打造一批红色“网红”,吸引更多群众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