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悟党史感初心使命 学条例开统战新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4 10:27:30

介休市委常委、统战部长 李俊萍

百年奋斗史,启航新征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

自《条例》发布以来,介休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培训工作,按照省委、市委各项部署,多次在介休市委常委会上学习《条例》、研究统战工作,并组织介休市统战系统、机关干部开展学习。

旗帜鲜明讲政治,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利益多元、思想多样、观念多变,这就需要统战工作发挥独特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强大合力。一要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增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思想引领、群众组织和社会号召。二要推动《条例》走深走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无党派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成员把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推动《条例》走深走实,真正把学习《条例》的热情转化成做好统战工作的动力、转化为推动介休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实际行动。

聚焦大局谋发展,提高统战服务社会能力。《条例》中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就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要发挥统战凝心功能。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抓手,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问题等凝心聚力、建言献策,画出最大同心圆,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二要发挥统战聚力优势。发挥统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紧扣省市重大部署履职尽责。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转型、乡村振兴守正创新,同心同向、深化统战群体各类 “同心”行动;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人居环境“十乱”整治、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开展协商议政,群策群力添措施;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新联会、乡贤会、商会组织等重要作用,用好侨务等各类资源,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牵线搭桥,精准助力经济转型。

多措并举强建设,立足实际做好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越是宏伟的目标越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识,就越需要发挥统一战线作用。一要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紧紧围绕晋中统战“一一五六”发展部署,帮助民主党派全力履职尽责、做好社会服务,永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维护者、捍卫者;画好民族宗教和顺同心圆,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引深宗教活动场所“四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归雁工程”,打造三贤馆、成立乡贤会,举乡贤之力助推乡村振兴;快速开启民企转型“提质工程”,凝聚统战力量为经济发展谋良策、搭桥梁,书写介休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二要提升统战队伍能力建设。带领统战干部绷紧清正廉洁之弦,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绷紧严谨务实之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用实际行动维护好统战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百年风华正茂。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介休统战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