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全面打响深化县校合作“主动仗”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3 09:05:06

以大手笔激发大效应 以大合作推动大共赢

记者 张莉芬 史曼菲

赤日炎炎,火伞高张。入伏的北京城,超过30℃的气温流金铄石。

7月15日、16日,由祁县县委书记李军带队的祁县深化县校合作洽谈团队一行辗转于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为祁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伸出招才引智的“橄榄枝”。

两天行程带来满满的“干货”:让“中国玻璃器皿之都”建设赢得领先技术的支撑,为“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建设、“茶商之都”品牌建设运营、茶道申遗保护利用搭建“智库”, 高校优质生源基地建设打开培养高层次、创新型本土人才“通途”……

省市安排部署深化省校合作工作以来,祁县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紧锣密鼓安排三次协调会、一次推进会进行“战前动员”,党政一把手亲自带队深入高校敲定“作战路线”。

一场围绕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推动与全国高校共建“12大基地”的招才引智“主动仗”,在昭馀大地迅速打响!

深耕沃土 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如何创优发展环境,打造人才集聚的“强磁场”?祁县给出的,是诚意满满的“真金白银”。

“提供住宿保障、给予生活补贴,为我们提升技能提供便利。我们将以认真学习、潜心研究来回报这份厚爱,为祁县农业产业发展尽绵薄之力。”7月17日,在位于祁县西六支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园里,来自山西农大园艺学院的学生李心瑜和伙伴们仔细观察葡萄长势、认真做着记录。

围绕人才引进和人才发展,祁县全面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高校干部人才培养基地、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建设,以优厚的条件打造就业创业的“乐土”。

为高校年轻干部、人才提供基层锻炼岗位,对表现优秀的鼓励留任,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安家补助、子女就学、家属就业、住房医疗保障等“一条龙”服务;设立高校人才携带成果来祁转移转化专项资金,针对获得国家、国外专利证书或发明奖励的研发团队、研发项目(产品),落户祁县并在祁县示范推广的,一次性给予100万元的专项奖励资金。

大手笔推动“12大基地”建设,是祁县对省委书记林武“打造全省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指示的具体实践,也是对市委书记吴俊清“在省校合作工作上走在全省前列”要求的率先作为。

一个多月来,祁县迎来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133名学生实习,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将在祁县中学开展暑期实习实训;来自太原科技大学、大同大学等高校的110名毕业生在祁县经济开发区就业。

铺路架桥 开通人才培育“直通车”

省委书记林武在晋中调研时指出:“大学城聚集着9所高校、19万名大学生,这是晋中无中生有、有中生优可以倚重的重要资源。”

如何促进本土人才的快速成长?祁县一方面立足本土高校资源,另一方面 “走出去”寻找培育人才的“沃土”。

“聚焦‘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的人才培养,我们和晋中学院签订了长期产学研协议”,祁县工业和信息化服务中心负责人胡晓峰介绍,今年9月,晋中学院新开设的“一带一路”(祁县)现代玻璃产业学院,将每年招收200名学生进行“定单式”培养玻璃产业专业人才、定期集中培训祁县玻璃工匠。

“不虚此行!”两天的北京之行,让祁县中学校长段秀杰信心满满。祁县中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签订生源基地建设协议,为祁县学子打开了又一扇通往优质高校的门。

依托“人才基础库”,祁县发挥合作高校校友资源,筹备邀请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志、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祁祥等优秀人才回祁县中学参观考察、座谈交流。其中,孙祁祥已在祁县中学设立140万的“孙子明奖”基金,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

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正在成为祁县服务本土人才成长的抓手。依托世达培训学校等4个培训基地,免费培养厨师、茶艺师、花卉园艺师、月嫂等技工,为高校师生提供高质量服务。山西西六支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打通农产品直供高校渠道,为33所大学供应安全食品。

靶向发力 实现人才使用“加速度”

“要通过省校合作引育一流人才、一流团队,让科教资源加速转化为创新创业新优势。”吴俊清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要求,带有鲜明的目标导向。

如何精准发力,让招才引智成果迅速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祁县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县委书记李军,县委副书记、县长冯耀黎切实担负起党政一把手职责,将县校合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传导压力、持续用力。

作为晋商万里茶道的“中枢”,祁县古城现有13处遗迹。北京师范大学是万里茶道申请世界级非遗的发起者,对祁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情有独钟。7月8日,祁县受邀参加首届“万里茶道申遗”学术研讨会,并成为“万里茶道沿线学术共同体”的一分子。

“我们将与祁县共同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样板典范,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宏新表示,将积极对接祁县产业需求,向祁县提供更多的智库支持。

此外,祁县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订协议,培训50名高素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签署协议,定期开设玻璃工匠技能提升班;与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签订合作协议,编制“十四五”规划项目及四个专项规划;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为古县镇梁村等村庄的旅游规划项目提供技术咨询;国家玻璃器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西)与北京工业大学签订提升玻璃成分检验检测能力合作协议;围绕锂电池的开发和应用,与江西理工大学进行高频对接……

如果说智库合作基地是祁县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就是祁县的技术支撑。

山西鑫丹源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中国科学院太原煤炭化学研究所签订协议,承接省市重点研发项目和科技项目;山西佰得拓普工贸有限公司与天津理工大学签订协议,围绕高分子材料研发开展合作;祁县人民政府与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宏艺杰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用五年时间把昭馀镇西六支村建设成乡村振兴示范村;祁县西六支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与山西现代农业水果产业体系专家纪薇教授团队签订合作协议,关于葡萄种植的多个科研项目落地开花。

“12大基地”建设,奠定祁县做大人才总量、提升人才质量、盘活人才存量、激活人才能量的先发优势,一个涵盖人才、项目、科研、创新、产业、招商、服务的招才引智生态系统雏形已显、动能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