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常书铭专题调研我市防汛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3 08:28:57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抓细抓实防汛措施 全力以赴安全度汛

7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赴市气象局、水利局专题调研我市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措施,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雨情汛情监测预警,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打好防汛主动仗,确保安全度汛。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

常书铭来到市气象局,观看卫星云图、雷达图,详细查看气象台账,了解我市近期天气情况。到市水利局详细了解全市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情况,了解我市特别是东山各地降雨量及山洪情况,查看值班记录,详细询问工作机制、防洪防汛险情预警机制。听取水文部门介绍清漳河、松溪河等主要河道流量以及水库蓄水量、河道泄洪段排查等情况。常书铭指出,当前,我市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做实做细各项防汛工作。要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做到队伍组织、应急预案、防洪调度、物资储备等各环节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应急处置。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及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类防汛信息及时传递到位、落到实处,扎实开展隐患排查,确保各类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在随后召开的分析研判会上,常书铭强调,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实现应急、气象、水利、城管等成员单位相关信息数据应享尽享,及时提供决策参考,形成工作合力。要健全应急会商报告机制,通过专家会商、分析研判,密切跟踪雨情、汛情变化,联动做好预报、预测、预警、预案。要提高降雨等预警预报水平,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要防范城市内涝,锁定重点区域,备足人力设备,及时排除险情。要科学分析研判调度,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同时,科学统筹调度水资源,严防旱涝急转,确保防汛和抗旱两手抓、两不误。

(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