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从红色家史中赓续百年初心——“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薛砚之宣讲背后的故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1 08:54:32

薛砚之(三排左一)与全家人的合影,第二排抱孩子的男人是她的父亲薛永江。

薛砚之在市委政策研究室进行宣讲 资料图

记者 张莉芬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担当体现在哪里?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他们怀揣‘救国’的初心跟党走,勇于牺牲拿命去拼;在一穷二白的共和国建设初期,他们秉持‘兴国’的初心跟党走,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在披荆斩棘的改革开放时期,他们胸怀‘富国’的初心跟党走,苦心孤诣为民谋利。”

7月19日上午,在《晋中日报·晚报版》采访中心,尽管身旁只有一名听众,薛砚之的讲述依然饱含深情,仿佛面对着成百上千的听众。

薛砚之是市委政策研究室四级调研员。在接到“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宣讲任务的那一刻,她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个熟悉的名字:送子参军支援前线遭受酷刑的抗日村长薛殿陞,英勇善战为国捐躯的八路军“抗战第一旅”烈士薛永和,酷刑不移志的抗日政府区委书记、“哪里需要到哪里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薛永渊,威名远播的“范村民兵”、牺牲在岗位上的老支书薛永洲,以及“苦战十载建果园,科技田里创奇迹”的劳模、致富状元薛永江。

他们是太谷县范村镇北曲河村的一门父子五忠烈,是薛砚之的爷爷、伯父、父亲,是见证、参与了党的百年伟业的平凡人,也是太行山革命老区许多家庭的缩影。

在参加宣讲活动前,薛砚之一度忐忑不安,担心会被人诟病“自我标榜、自我炫耀”,好在大家给予她及时的鼓励和肯定。“一门五英烈,所处时代跨越和贯穿了百年党史。就是这样的身边人、身边事才能给大家带来更深的触动!”“从身边亲人的角度来诠释、印证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在宣讲界前辈、领导、同事、家人、朋友的激励下,她打消了顾虑。

薛砚之说:“孝父母的最高境界是弘扬父母之志,忠于党的应有之义是传好红色基因。我想通过父辈的真实经历,引导大家从回望历史中读懂百年大党的‘精神基因’,探寻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奇迹的‘成功密码’,也就是在党领导下形成的根植于人民群众内心的、中国人民特有的价值观和红色精神基因。我想把祖辈、父辈们用生命践行的精神弘扬出去,把他们毕生信仰的理想信念一代代传下去,传给我的子孙后代。”

4月中旬撰写讲稿,4月20日制作PPT,5月14日面对同事进行首次试讲……期间,薛砚之回老家搜集资料,访问年长亲人,积累素材不断丰富人物形象。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修改、不断打磨,数十次易稿,最终形成集PPT演示版、PPT文字版、现场宣讲用简版文字稿、报送资料用文字稿、精美画册于一体的一整套宣讲资料。

薛砚之的宣讲也渐趋成熟。9岁的儿子是她的忠实听众,听到感动处母子俩一起泪眼婆娑,家族革命史由此牢牢印在儿子心中。在寿安里小学开展的“讲讲我家乡的烈士”活动中,他也成为一名红色家史的小小“宣讲员”。

让薛砚之欣慰的是,在她前后进行的4次宣讲中广大党员干部给予的肯定。宣讲现场,大家或掌声雷动、或感动泪流,让她感受到听众的共鸣,双方实现了共情,形成了共识。“薛砚之同志回顾了5位亲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不怕流血牺牲、甘愿吃苦吃亏,坚定不移跟党走、无私奉献为人民的历史。既是一部革命家史,也是一部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时代缩影。”市商务局的王建东和同事们深受感动,他们说:“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经历了一次理想信念的淬炼。”

“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家风,被薛家后人融入血脉,他们信仰坚定、敢于担当,在各行各业贡献着力量。薛家一门的后人中有29名党员,包括薛砚之和她的爱人、她上大学的女儿王一旭。

薛砚之的宣讲视频在薛家微信群掀起红色热潮,家人们纷纷表态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守初心、担使命。薛砚之的堂兄(薛永渊之子)说:“祖辈、父辈们初心不改,无私奉献了青春和一生。作为红色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将高举先辈们的旗帜,为民族振兴奋斗不息。”王一旭说:“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不仅是先辈们的终生追求,更是我们新一代要坚守的初心。我愿传承先辈遗志,恪守理想信念,把自己的不懈追求融入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