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16 07:36:28

晋中市委党校 吕 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早期建党实践中形成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早期共产党人在建党实践活动中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深刻把握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不仅是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的必要之举,更是指引全党不断战胜艰难险阻,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的行动指南。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方志敏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始终坚守信仰、视死如归,瞿秋白哼唱着《国际歌》从容走向国民党反动派的刑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信仰结合体,是一个具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共产党人坚定的奋斗目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靠人民而兴、因人民而强。党的诞生,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党和人民始终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党的发展,是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紧紧依靠人民顽强拼搏的结果,党与人民群众奋斗目标的一致性,是我们党宝贵的政治优势和财富。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共产党人深厚的家国情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从建党创始人的李大钊,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铁人王进喜,再到新时代的南仁东等,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不懈奋斗,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正是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大无畏精神,才使得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人民衷心爱戴、衷心拥护的当今世界最大的执政党。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精神操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建党精神蕴含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文化基因传承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制度逻辑和实践逻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全体共产党员的党性要求,是激励全体共产党人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不竭精神动力,我们应该认真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并将其矢志不渝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