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 实干担当继续前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14 10:11:48

榆次区北田镇张胡村党支部书记 张爱茂

学习党史,就是为了让我们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学习党史,就是为了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信念与信仰更加坚定,在引领发展中不迷失方向。

张胡村虽然人口不算多、资源不丰富,但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在成了榆次区首屈一指的新农村。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最重要的就是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一代接着一代干。

张胡村党支部班子有着优良的光荣传统。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任村党支部书记仅4人,每任书记平均任职超过17年,第一任支部书记解决温饱,第二任支部书记兴修水利,第三任支部书记发展产业。这一稳定传承,使得班子能够坚决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出色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付的各项目标任务。

党员带头,勇于尝试,张胡村产业实现了大转变。1993年,我带领9户农户开始种温室大棚,迈开了发展设施蔬菜产业的步子。同时,我们大力推动传统果树产业的发展,全村基本实现了“户均一套高效棚,人均二亩优质果”的目标。仅这两项主导产业,就占到村民全部收入的八成以上,张胡村人在致富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干部带头,勇于担当,村庄面貌实现了大飞跃。1992年和2002年,张胡村经历两次旧村改造,共有104户村民住进了新规划的小区。2012年,张胡村以土地增减挂钩资金推进新农村建设,拉开了第三次旧村改造的大幕,新建了五层单元楼4栋124套,小二楼136套,全村90%的村民住进了楼房。电、暖、气、水、排水、污水处理站、公共卫生间和公共浴室等设施与新农村建设同步完善,绿化、美化、亮化同步推进。近年来,张胡村在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致力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村建设,组建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和幸福农民合唱团。去年,张胡村获得了“国家级森林乡村”“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和“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同时,借助百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和百里蔬果田园文化体验廊带的东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现在每年来旅游采摘的有近万人。

张胡村的愿景是建成晋中乃至全省闻名的美丽宜居村庄。今后,我们将在进一步做好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村内现有产业,加速结构转型和升级改造,真正把张胡村打造成“以产促游、以游带产”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文化旅游名村,使张胡成为全区、全市乃至全省新农村建设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