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从百年党史中体会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14 10:06:39

晋中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杨凤喜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战线始终是一条重要的战线。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每一个重要历史时期,每一起重要历史事件,每一个重要历史人物,都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了艺术的呈现。

当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创立时,可以阅读长篇小说《红船》,体会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逐渐壮大的艰辛与曲折,领悟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

当我们回望伟大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时,可以阅读长篇小说《地球的红飘带》,在爬雪山、过草地中体味曾经走过的艰难与困苦,在英勇惨烈的战争和巨大的牺牲中体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红军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

一幅油画作品《开国大典》,可以让我们无数次地重温令中国人民无比自豪的光辉时刻;一首深情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可以让我们感受到改革开放后神州大地上生机盎然、催人奋进的美好景象;一部电视剧《山海情》,可以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带来的沧桑巨变和取得的伟大成果,深切感受人民群众风雨无阻追求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努力和实践。

在晋中这片光荣的土地上,我们同样可以看到文艺工作者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同频共振的典范:

1943年前后,“人民作家”赵树理在左权县体验生活,创作了群众喜闻乐见、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小说《李有才板话》和《小二黑结婚》,成为解放区文艺创作的代表作品。特别是《小二黑结婚》,为宣传婚姻自主、解决当时的时代难题、激励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山药蛋派”代表作家胡正就是灵石人,上世纪50年代,他通过在晋中平原深入生活,创作了长篇小说《汾水长流》,深情讴歌了晋中人民百折不挠、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尚在晋中工作的作家柯云路创作了长篇小说《新星》,生动再现了当时中国农村的改革状况,塑造了李向南这个知难而进、勇往直前的改革者形象,回应了变革的时代提出的迫切课题。

我们党领导的百年文艺发展史,也是文艺工作者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孺子牛”的历史。从1942年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到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几代领导人都在强调文艺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用坚定的立场、炽热的情怀、真挚的情感躬身实践,以实际行动担当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学习百年党史,不仅需要理性的思考,更应该付出真挚的情感。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我们要用真心感知辉映在历史天空中的精神光芒,用真情呼应生发于这片光荣土地上的力量之源,在伟大的建党精神的感召下,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回应党中央的号召,坚定信念,努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