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六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12 11:20:59

进一步在斗争中育新机开新局

山西日报评论员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一路走来,我们党在斗争中求生存,在斗争中获发展,在斗争中赢胜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中国共产党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斗争中诞生,并在伟大斗争中走向成熟和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进行伟大斗争的历史。伟大斗争贯穿百年党史,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凝结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是讨来的、要来的、等来的,而是无数共产党人和全体人民一道通过艰苦斗争拼来的、赢来的。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靠的就是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面对全国各地竞相发展、百舸争流的逼人态势,面对“十四五”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面对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抓落实作为根本任务牢牢扛在肩上,化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进一步在斗争中育新机开新局,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山西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进一步在斗争中育新机开新局,考验的是智慧也是勇气,是能力也是精神,需要我们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策略、提高斗争本领。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新征程上,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蕴涵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讲求斗争艺术,掌握斗争策略,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主动增强斗争本领,党员干部要敢上、敢说、敢管、敢干,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打好主动仗。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斗争中守住底线、稳住大局、实现发展,不断开创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更要牢记领袖嘱托,勇担时代重任,永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进一步把牢斗争方向,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奋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