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不断开创工作新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12 11:20:54

九三学社晋中市委主委 吴建功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荣历史。回顾历史,九三学社从孕育、诞生到发展、进步,无不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亲切关怀、热情指导和鼎力相助。九三学社晋中市委诞生于1987年,其前身是九三学社榆次小组、榆次支社、榆次市委,现已发展成为拥有4个基层组织150名社员的市级组织。

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回望九三学社晋中市委建社的34年,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驰而不息加强思想建设,初心更加坚定。深刻把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维护者、捍卫者的定位,创建“社员之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创办微信公众号,努力讲好“九三故事”,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牢记使命提升履职能力,成效更加显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行各业的九三人,积极助力抗疫,47名社员参与其中,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74120.6元,其中捐款26620.6元、捐物价值4.75万元。通过两会等议政平台献计献策,为晋中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九三方案”;通过“双月座谈会”、建言献策专报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奉献“九三智慧”。34载耕耘不辍,我们书写了一份有声有色的履职答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在全国、省、市人大会议上,提交建议48件;在省、市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651件;向省、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4篇,多篇信息和建言献策专报得到中共晋中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促进了多个民生事项和发展问题的解决。一以贯之坚持人才强社,组织更加坚强。严把组织发展入口关,逐步形成高素质社员队伍。全体社员中,高教界、医卫界、科技界社员113名,占75.3%;具有高级职称的社员95名,占63.3%;具有博士、硕士学历的中青年社员51名,占34%;先后产生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省、市政协委员34人次,社市委曾被社中央评为“组织建设先进集体”。

当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先后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保障。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做好党派工作的不竭精神动力,切实将其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要续写履职新篇章,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为中共晋中市委提供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构建社会服务新格局,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整合农林科技推广服务团队的科研项目,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逐步形成大面积、全方位、多项目的服务格局。要激发自身建设新活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同事”。努力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社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坚持特色发展理念,保持界别特色,突出行业特色,打造履职特色,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九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