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记榆社县北寨乡水磨头村党支部书记韩效兵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09 08:49:32

真心实意为村民脱贫致富谋发展


 

“获得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后,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7月7日,记者在采访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榆社县北寨乡党委兼职委员、水磨头村党支部书记韩效兵时,他这样讲道。

为了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2004年,韩效兵毅然放弃原有的养殖产业,在水磨头村党支部书记的竞选中承诺:“我一定想方设法、竭尽全力,和大家一起干出一个崭新的水磨头来。”这是他对全体村民的承诺,也是一名党员对水磨头村群众的承诺。

2005年,韩效兵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结合本村人均耕地面积少,山地土层薄等实际情况,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初步制订出发展设施蔬菜项目、增加老百姓收入的可行性方案。2006年,他自掏腰包带领村民代表一起到长治考察学习生贵式移动拱棚的经营模式。回村后,他自己带头,并发动党员干部率先建起了4座试验式移动拱棚。经过辛苦努力,当年每座拱棚实现收入4000元以上,为水磨头设施蔬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试验式种植成功后,韩效兵迫不及待想让全村村民受益,但不少村民由于手中没有资金,更承担不起风险,成为设施蔬菜种植推广路上最大的困难。韩效兵深思熟虑,主动贷款30余万元建设蔬菜拱棚,作出“风险我承担,收益后村民逐年还款”的承诺,先让村民种植,从根本上打消了群众内心深处对于投资风险的顾虑,顺利带动村民开展设施蔬菜种植。为了不耽误第二年的最佳种植时机,韩效兵带领村民在风雪交加的寒冬腊月,不顾冻伤的手指,打着手电连夜奋战,终于在腊月二十之前建起24座生贵式移动拱棚,为村民尽早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虽然设施蔬菜种植推广成功,村民的收入逐渐提高,但移动拱棚还存在着不利于机械化耕作的弊端。”韩效兵说,2009年,第二代无支架移动拱棚的出现,解决了农机无法在棚内开展种植的问题,大大降低了种植户的劳动成本,让一些原来只能经营1亩拱棚的种植户可以经营3亩以上。随后,他也在设施蔬菜改良的路上越走越顺畅。2019年,新型温棚单个收入突破10万元,极大地鼓舞了村里贫困户脱贫的信心。

种植户鼓了腰包,韩效兵则强了信心,他一心想要带领水磨头人奋斗出更幸福的生活。2019年,借助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韩效兵积极调整设施蔬菜种植结构,发展出口型精品彩椒,进一步提高了设施蔬菜种植效益。

韩效兵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就应该始终以“领头羊”的定力、“排头雁”的睿智、“火车头”的气力,为民谋事、为民干事,回报党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

记者 张凯鹏 实习生 李其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