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常书铭在介休平遥祁县调研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晋中段综合治理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09 08:28:32

提高标准 打造精品 高质量推进汾河生态综合治理

7月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常书铭带领市水利、交通、农业、园林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介休段、平遥段和祁县段,实地调研督导汾河晋中段生态综合治理工作并进行巡河。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目标,提高质量标准,下足绣花功夫,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汾河晋中段生态保护与修复,早日实现“一川清水、两岸锦绣”的绿色生态图景。副市长丁雪钦,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

常书铭一行先后来到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介休段、平遥段、祁县段,沿途察看堤岸状况,详细询问项目推进情况,认真了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研究推进举措和解决方案,并就进一步抓紧抓实项目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加快推进汾河晋中段生态保护与修复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重要指示和要求的生动实践,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各项安排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必须高质量完成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动自觉,突出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加快沿汾旅游通道建设,高质量推进生态景观提升,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常书铭要求,要在汾河晋中段“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基础上,提高质量标准,下足绣花功夫,树立精品意识,进一步推动“风光美起来”。要强化生态治理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全力做好河道综合治理工程。要同步做好路边坡、旅游通道两侧景观带和生态带建设,坚持绿水路统筹、草灌乔一体,因地制宜建设色彩丰富、错落有致、层次丰富的立体生态系统,合力打造水利长廊、生态长廊、文旅长廊。要加快推进沿汾交通建设,高质量打造堤顶路和旅游通道,营造“车行汾河岸、人在画中游”的意境。要把汾河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旅游开发等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因地制宜打造沿线乡村精品景点,串珠成链,助力乡村振兴,切实把汾河流域打造成亮丽风景线、休闲好去处、富民产业带。要市县联动,创新投融资机制,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作为市总河长,调研同时,常书铭还进行了汾河巡河并检查防汛抗旱工作。他指出,市、县两级要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主汛期即将到来,要未雨绸缪,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全力防汛备汛,及时抢险除险,确保汾河安澜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管好用好水利工程设施,发挥应有效益,造福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促进汾河生态治理和资源开发利用相协调,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

(记者 张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