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一束永远不灭的光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07-07 11:21:27

“手电筒是爸爸送给我唯一的礼物,它摸起来有些冰冷,但是当我打开开关的时候,我觉得前方的路永远都是亮的。”7月6日下午3时,大同市图书馆内,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正在作报告。张华在讲述爸爸的故事时数次哽咽。听众穆丽娜说:“这是发生在大同的事,感到英雄离我们很近,而且就发生在去年疫情期间。为了更多的人平安,张华没有了爸爸。英雄真的很伟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灵丘县公安局红石塄派出所教导员张志民的生命永远定格在疫情防控路上,而他的女儿刚20岁出头。他答应过,要牵着女儿的手送她出嫁;他答应过,退休后要陪着妻子到处走走;他答应过,要常回家看看……而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了。

张志民多年来工作加班加点、走村串户照顾有困难的群众。去年疫情发生之初,张志民没日没夜地工作。2月2日上午,在卡口忙了整整三天三夜的他本该回家轮休却没有立即回家,而是又跑去户籍室整理户籍资料,看看还有没有从湖北返乡回来的群众,一直忙到下午才准备返回县城。连续工作的劳累疲乏,再加上下雪路滑,车辆翻入路侧的深沟……回忆到这里,张华忍不住对爸爸说:“可是那条路,你走了12年啊!就在当天,你还在山西公安便民平台掌上派出所留下这样一段温馨提示:下雪路滑,执勤人员注意安全。”

现场听众泪涌而出……谁不热爱自己的生命,可是疫情当前,更多人需要平安,张志民放心不下!张志民在笔记本上认真写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用平凡铸就伟大,用行动践行誓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张华说:“爸爸送的手电筒曾经陪我走过了初中三年的早读,在那几条漆黑的巷子里,它就像爸爸的眼睛,一直照亮着我,温暖着我。而这束光,现在成了我前行路上永远不灭的光。”

本报记者高剑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