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小村新貌引客来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07 10:07:21

夏日的晋中,万木竞秀,美不胜收。驱车行驶在晋中大地,一条条高速公路像充满活力的“血管”,为晋中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日前,记者驱车从太旧高速转天黎高速后到达和顺县, 沿着318省道一路向东,在10公里处,平松乡小南会村洁白的牌楼立于路旁。进村的水泥硬化路干净整洁,每隔一段都有垃圾分类回收箱,绿化带错落有致,一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崭新面貌。

“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游小南会、住农家院、尝有机菜、观太行美景的游客越来越多。” 和顺县平松乡小南会村党支部书记李军这样描述小南会村的旅游特色。他介绍,以前小南会村村民以种植玉米、土豆和小杂粮为主,是典型的纯农业贫困村。近年来,随着交通路网的快速发展,在河北省邯郸市经商多年的白树林回村创业,他先后投资300万元,与村“两委”合作建起了万只笨鸡养殖场、采摘园、农家客栈,又投资80万元打造了乡村旅游基地,让村民参与利润分成,充分调动起村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记者采访时,正好碰见准备去温室大棚干活的村民李维庆。他说:“以前在外打工,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村里条件好了,在大棚工作每年能收入近3万元,日子越过越好。”

“要想富,先修路,高速公路对我们村影响非常大。”李军介绍,现在游客沿着天黎高速和东吕高速就可以来到小南会村。为此,小南会村以“孝”文化为主题,发展起了旅游产业,成立了“敬孝堂”,每月定期宴请全村老人到“敬孝堂”用餐,大力弘扬德孝文化。为了方便游客采摘,还建了4个占地面积3650平方米的大棚,种植了有机葡萄、樱桃、油桃等水果。此外,依托小南会村的地形新建风格独特的农家乐和农家客栈,供游客休闲;万只散养笨鸡养殖场生产的无公害笨鸡蛋不仅可供游客食用,还打开了对外销售的增收渠道;修建650米长的旅游步道,建设全景观光台,方便游客欣赏和顺县独特的太行风貌。

“便捷的交通,让游客来到小南会村就仿佛置身于孝文化的海洋,让人在休闲中品味孝文化的精神盛宴。2019年,小南会村吸引了1.6万名游客前来休闲旅游,独特的气候条件和恬静的乡村生活深深吸引着游客。”和顺县副县长张志坚介绍。小南会村作为和顺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的成功案例,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德孝文化”为主题,大力实施村庄规划、完善人居环境提升、富民产业增收、文明乡风培育工程,全村经济收入迅速增长,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为和顺县打造“脱贫摘帽标杆县”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记者 张凯鹏 实习生 李其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