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摄影家谷牛光绘书法摄影技术获专利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07 09:55:32

在太谷,说起谷牛,不少人都知道。他用手中的相机、摄像机记录下太谷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还自创了用荧光棒“写”书法。7月3日,谷牛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光绘书法摄影“江山如此多娇”等作品。他告诉记者,他的这项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

谷牛名叫王跃生,热爱摄影的他用一张张照片记录下太谷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还多次获得摄影大奖。2017年,他受法国著名摄影师特拉姆的影响,对光绘摄影产生了浓厚兴趣。“光绘摄影”是指利用长时间曝光,在曝光过程中通过光源的变化创造特殊影像效果的一种摄影方法。它将绘画与摄影技术结合起来,成为一种新的艺术表现方式。

谷牛受此启发,将英文字母通过光绘摄影的拍摄手法将其投入到摄影作品中。不过,谷牛渐渐觉得,用英文字母创作总是差了些书法的味道,他便琢磨着如何将中国的书法艺术融入进去。一次,外孙玩的荧光棒给了他启发。在夜晚没有灯光的情况下,荧光棒格外明亮耀眼。外孙挥舞着荧光棒,一道道亮光闪来闪去形成美丽的弧线。他突发灵感,如果用相机记录下这些美丽的弧线,就是一张张独特的照片,如果用光“写”成汉字就更有意思了。不过,写字毕竟不是书法,想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好在,谷牛幼年时期非常喜爱书法,有一定的书法功底。于是,夜晚的公园里,他“写”得如痴如醉。来公园休闲的人们只能看到一个光影在那里晃来晃去,纷纷投去疑惑的目光。就这样,他“写”了一年。荧光笔用起来不顺手,他便想到自制。于是,他制作了大大小小十几支笔,小到5厘米,大到1.6米。谷牛凭着他的执着,将摄影与中国书法相结合,创作出了一幅幅“光绘书法摄影”作品,同时改变了摄影教科书光绘时采用导光板和反写字的历史。2018年,《中国光绘书法摄影》在平遥国际摄影展展出。他的光绘书法摄影作品运笔流畅、光感绚丽,一气呵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后来,他将光绘书法摄影技术申请了专利。经过两年多的评审,今年3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为他颁发了发明专利证书。

(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