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赓续红色血脉 续写时代新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07 09:07:54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太谷区委书记 刘 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7月5日,我市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 奋斗圆梦”专题座谈会,邀请“两优一先”代表和党政机关、社科理论界、工商界、农业界、科技界及民主党派等领域的杰出代表,畅谈体会,交流心得,号召大家牢记伟大历史,赓续精神血脉,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再立新功。本报从今日起,刊发各界代表的发言摘登,敬请关注。 ——编者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很荣幸地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33万太谷人民、338万晋中人民在北京接受表彰。对我来说,这既是一份肯定、也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使命。

7月1日,我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感受到了中国人民极强的凝聚力和团结奋进的向心力。

县委书记作为基层一线“总指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全方位推进太谷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更应该讲政治、谋大局、惠民生、带队伍,发挥出更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郡县治,天下安。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作为“作战指挥员”、作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责任人,是党在基层执政的神经末梢,代表的是党的形象,必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标准、第一要求,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立场坚定讲党性,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确保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太谷区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县委书记要做发展的开路人,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县委书记身处重要岗位、关键岗位,肩负组织重托、人民期待,责任重、压力大,必须强化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意识,增强抓发展、利长远、担使命、谋赶超的能力,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攻坚克难、推动发展、实现超越。新形势下,晋中国家农高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大力实施区委“一二三四五”战略,坚持创新“立”谷、产业“成”谷、人才“强”谷、开放“活”谷、改革“兴”谷,统筹西部农高区核心区、中部精品城市建设、东部乡村振兴示范廊带“三大战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和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实施“十四五”期间总投资1275亿元的236个重大项目,形成中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精密智造装备、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等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储备投资项目达到千亿级,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科技创新城,在推动“晋中农业实现‘特’‘优’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子”上展现新作为,争做全省乡村振兴的引领者、北方地区有机旱作农业的示范者、全国现代科技农业的推进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新的征程,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在重点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抓好民生兜底工作的基础上,使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晋中国家农高区要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和深化农村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有机旱作农业方面探索出更多的发展路子,在增加农民收入上积累出更多的有效经验。要“以有机来定性,用高科技来引领旱作农业”,给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翅膀,让现代农业引领农民致富。晋中国家农高区作为晋中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愿意把更好的技术和经验推广给晋中的农民,助力晋中农业高质量发展、晋中农民高质量增收、晋中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县委书记要当好“领头雁”,必须把信仰铸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民心,做到政治上引领、工作上带领、班子上率领。我们必须锤炼一支政治过硬、担当作为、以民为本、遵规守纪的党员干部队伍,打造一支高素质、懂管理、会经营、有责任的企业家队伍,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知农技的农业人才队伍,建成一支爱党爱国、敬业奉献、诚信文明、友善互助的市民队伍。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加强自我约束、强化自我监督,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作为县委书记,面对“十四五”开局起步,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坚决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严的工作作风、更实的工作举措,创造更佳的工作业绩,为全方位推进晋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