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人民有信仰 民族有希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02 10:53:43

寿阳县史志研究室 吕增玲

2016年上映的影片《党的女儿尹灵芝》,讲述了尹灵芝如何从一个懵懂少女因为信仰而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并为之献出生命的故事。该片结尾处,拷打尹灵芝的敌人问她难道不怕死,她回答:“没有人不怕死,但心中有了信仰就不怕了。”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尹灵芝的事迹诠释了信仰的力量。

尹灵芝,寿阳赵家垴村人,1931年3月12日出生在一个贫农家里。父亲尹尔恭,从小给地主放羊、扛长工,不得温饱。25岁那年与贫农女儿杜凤妮结婚后,尹尔恭风里来雨里去,走乡串户,打铁、弹棉花、做小工。尹灵芝和妹妹、弟弟相继出生后,他们的母亲便为生计所迫,扔下自己吃奶的孩子,前往省城当奶妈。年幼的尹灵芝早早挑起了照看弟妹、操持家务的重任。不久,随着母亲和弟弟相继离开人世,小小年纪便饱尝人间辛酸的尹灵芝,渐渐养成了和她年龄不大相符的成熟与倔强。

1940年,抗日工作开展到赵家垴。父亲尹尔恭加入中国共产党,任赵家垴抗联主任,积极领导群众开展抗粮斗争。1941年,日军频繁扫荡,群众生活极端困难,尔恭将“义仓”打开,把五十石粮食周济群众。父亲的这些革命活动深深地印在灵芝幼小的脑海里,她也帮助父亲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抗日工作。

1944年,灵芝进入抗日小学,不久任儿童团团长,她带领小伙伴站岗、送情报、监视汉奸并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她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经常检查岗哨。有一次转来一封“鸡毛信”,尹灵芝连饭都没顾上吃,拔步就往十里以外的梁家庄送去。当她走到窑头垴时,发现日伪军已到山脚,她知道区干部在野雀坡开会,便不顾一切推倒“目标树”,转身就往野雀坡跑。当灵芝刚上坡,敌人已到背后山顶上,两厢只隔一道山沟,敌人向她连发两枪,灵芝就势倒下,敌人以为中弹,没再追赶。开会的干部们接到灵芝报来日伪军进逼的消息后,安全转移,使日伪军扑了个空。灵芝领导的儿童团,因工作出色,多次受到区委的表扬。

1945年9月,日本侵略军投降了。阎锡山的军队,劫收胜利果实,屡犯解放区。这时灵芝已担任赵家垴妇救会副主任。在中共区委领导下,组织群众挖地道,发动妇女做军鞋,动员青年参加解放军。

1946年9月,阎军“水漫”(阎军的一种战术)太平沟,区、村干部大部分都转移到盂县去了,只留下少数人坚持“地下”工作。灵芝也要求留下来,区委答应了她的要求。11月16日,叛徒李凤翥带着阎军包围了赵家垴村,把留村工作的尹尔恭和村长赵四逮捕杀害。灵芝没被白色恐怖所吓倒,她掩埋了父亲的尸体,怀着悲痛和仇恨,参加革命斗争更加积极主动。

1947年5月,寿阳县解放了。尹灵芝参加了“反奸清算训练班”。回村后,她大义灭亲,带头斗争了她的伯父尹尔温(富农),并检举揭发了罗代英和她的叔伯哥哥尹政的叛变行为,深得群众称赞。这年7月6日,16岁的灵芝破格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7年秋,人民解放军奔赴其他战场,阎军趁机卷土重来,占据了寿阳城、宗艾等地。太平沟的地主还乡团勾结阎军四十九师经常来村骚扰。灵芝组织群众开展地雷战、游击战,与阎军进行斗争。因形势恶化,县委指示,让群众暂时向盂县转移。为了做到“空室清野”,灵芝带领群众把9000公斤公粮贮藏后,有秩序地进行了安全转移。

转移后,她还经常带领群众回村抢收秋粮。她们的行动被叛徒发现,向阎锡山的大平乡公所告密。10月19日,当灵芝又一次带领群众回村抢收秋粮时,叛徒李凤翥带着自卫队和阎军四十九师的一个营共400多人,向赵家垴突然扑来。在千钧一发之际,灵芝毫无惧色,机智地将群众转移到村外,当发现村粮秣员罗世宽等人还在村里时,便不顾自身安危,二次进村领着数名群众突围。但在这时,赵家垴已被阎军围得水泄不通,他们便躲进龙头窊窑洞里。阎军发现后,鸣枪威胁,并声嘶力竭地嚎叫:“尹灵芝,快出来!”“再不出来就扔手榴弹了!”在这生死关头,尹灵芝对罗世宽说:“你保管公粮,千万不要露面,我一人去顶。”她昂首挺胸,走出洞口。敌人将她捆在一棵大槐树上,当晚又把她带到南堙,进行毒打。深夜,在我方地下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灵芝逃出魔掌,可惜因天黑路生,未能走脱,拂晓又被捉住,押往宗艾。在宗艾灵芝受尽了各种严刑毒打,钉竹签、烙铁烫、坐板凳、开水浇,灵芝被折磨得遍体鳞伤,右眼失明,左腿骨折。整整15个昼夜的酷刑,她宁死不屈,铁骨铮铮。

1947年11月3日(农历九月廿一),阎军在宗艾瑞像寺设下刑场,四周岗哨满布,灵芝和难友们被带入场内。为了威胁灵芝招供,敌人先将拒不“自白”的聂玉生、聂五、马小等人,当着群众的面,用刺刀刺死,惨不忍睹。灵芝悲愤至极,怀着满腔的仇恨,怒视着敌人。两个刽子手猛扑灵芝,把她摁在铡刀下腰铡三截,年仅16岁的灵芝为了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1965年3月,山西省人民委员会追认尹灵芝为革命烈士。寿阳县人民为了永远怀念她,在太平村修建烈士陵园。1966年又在县城新建了尹灵芝烈士纪念馆。同年11月3日将烈士遗骨移回县城,举行了安葬仪式。1970年,寿阳县革命委员会将芹泉公社命名为尹灵芝公社,赵家垴村命名为尹灵芝大队。2005年至2007年,为了适应发展需要,寿阳县再投巨资,重新选址,在县城城东灵芝公园内修建了尹灵芝烈士纪念馆新馆。2013年寿阳县尹灵芝烈士纪念馆首次被命名为省级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6月,尹灵芝烈士故居被晋中市政府命名为“晋中市国防教育基地”。

纵观抗战史上,正是有着像尹灵芝一样心中充满信仰的千千万万民众,才使中国共产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弘扬“信仰至上、对党忠诚、敢于担当、舍生为民”的灵芝精神,将极大地鼓舞每一个共产党员“心中有信仰”的精神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长河中,信仰,即是那一抹灵芝红,是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不畏牺牲,誓死捍卫的红船精神、太行精神、长征精神。不管是在革命年代的烽火岁月中,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的困难和挑战面前,一个人,有了信仰,就有了奋勇前行的动力和披荆斩棘的勇气。一个政党,有了信仰,便会无坚不摧,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信仰的故事和英雄的精神代代相传,它像一只号角,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