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组织干部南下 支援新区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02 10:53:37

榆社县关工委 张年玲

榆社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东临左权、南接武乡,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年代,榆社成了保卫八路军总部、武乡革命根据地的重要门户,也是对敌斗争、抗击日寇的主战场。 榆社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甘洒热血、奋起抗战,无数先烈的鲜血洒在了这里,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因此榆社也被誉为是“出兵、出钱、出粮、出干部、出经验”的模范县。

在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时期,随着全国解放区迅速扩大,为新解放区输送干部成为老解放区的光荣任务。榆社县是老解放区,在这一时期,从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全力支援全国解放战争,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

组织干部南下 革命“战场”转移

榆社南下(征)干部,最早开始于1942年,最晚结束于1952年。其中大批南下(征)干部集中在1945年至1949年,1947年和1949年最多,分别为83人和144人。大部分去了福建、四川、湖北、湖南、河南等省。

1945年9月,中共榆社县委根据太行三专署指示,首次抽调干部白玉才、巩生荣等46人到专署报到,待命出征支援新区建设,其中女干部4人。12月,调出干部83人南下支援新解放区,其中妇女干部17人。

1947年,在解放战争即将夺取全国胜利的时刻,中共中央提出要迅速地、有计划地训练大批能够管理军事、政治、党务、文化教育等项工作的干部,承担接管新解放区的任务。在刘邓大军挥师南下之时,太行区抽调大批干部随军南下。中共太行区党委、中共晋中区党委(1949年2月与中共太原市委合并组成新的中共太原市委)及时提出培养、提拔大批干部的计划,并指示各地委做好准备,迎接大批调出干部的任务。根据中央和区党委指示,中共太行二地委、中共晋中三地委(1949年2月改为中共太原三地委)积极准备,展开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号召干部树立“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思想,愉快地接受调动,为解放全国、争取革命早日胜利而斗争。

6月中旬,根据中共太行区党委指示,樊茂生接任任爱生中共榆社县委书记职务,任爱生调任南征干部二中队指导员,率领15名榆社南下干部到湖北省麻东县,开展支援新解放区工作,并担任麻东县委书记。

1947年9月10日,中共榆社县委抽调王福金、刘艮元、乔兰昌等21名干部赴河南等省新解放区,支援革命和建设。

1948年11月,中共太行区党委决定抽调榆社县19名干部赴北京、华北军管处等地工作,中共榆社县委为此举行了欢送会。

1948年底,随着平津战役、淮海战役的胜利,解放区迅速扩大,急需大批干部接管地方工作。1949年1月18日,抽调92名干部随军南下。1949年2月,中共太行二地委根据中共太行区党委决定,抽调30名干部到平津接管、200名干部(其中县级干部21名,余者均为区干部)南下,到湖南、福建等地。中共榆社县委抽调白子文、田连生等53名干部随军南下,县委书记郑钦礼也奉调南下。地委组织部对榆社县无私援助新解放区人民的行动,给予高度赞扬。3月,中共榆社县委抽调董年维、郝如先等24名干部南下,到新解放区支援革命和建设。其中女干部14名。

据统计,1946年至1949年9月间,榆社县先后支援外县、外区以及调到平津、中原、江南等地干部共408人,其中充实到部队58人。

这是榆社地方党史上的一个骄人亮点,充分体现了老区人民胸怀全局、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也是榆社儿女为祖国解放和建设大业所作出的一份特殊贡献。

坚定信念 艰苦创业

榆社的外调干部,绝大多数是中共党员,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到达新解放区后,他们发扬老区人民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工作,为新解放区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从南下的基本内涵看,“南下精神”是民族精神的体现和升华,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宝贵财富。“南下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都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民族精神的体现和升华。“南下精神”最为核心的价值在于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团结奋战、艰苦创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南下精神”之魂,贯穿于南下过程的始终。

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土匪等各种反动势力不断与新生政权进行政治、军事上的较量,南下干部面临的不仅是初到南方语言不通、水土不服、生活习惯不同等各种困难,还面临随时牺牲生命的危险。南下干部胸怀共产主义的理想和革命必胜的信念,从巴蜀大地到云贵高原、从两湖平原到江浙水乡,到处都有他们发奋图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影子。南下是一部艰苦创业史,南下干部的功勋永垂千秋。南下干部是在北方战事已经基本结束、胜利果实就在眼前的时候,按照党中央的指示,打起背包重新踏上了征程,而南下就意味着放弃已经拥有的相对稳定的生活,并且要远离父母妻儿,远离故土家园,到南方那片陌生的土地继续去战斗,这对于他们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令人感佩不已的是,南下干部以其高度的觉悟和执行力,坚决服从党中央的指示,没有丝毫的犹豫和迟疑,也不讲任何条件和困难,迅速启程,奔赴江南接管新解放区。他们不畏艰险,无惧牺牲,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新解放区接管的各条战线上,不计代价、不求回报,无怨无悔、艰苦奋斗,把江南新解放区的发展史写成了一部南下干部的创业史。他们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宗旨意识、博大胸怀和奉献精神,体现了“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的高尚情怀。

南下干部作出的历史贡献和立下的不朽功勋,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一是建立和巩固新解放区人民政权;二是恢复和发展新解放区经济战线各项工作;三是传播先进文化理念,引领新解放区文化建设;四是培养锻炼了一支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唯有不忘初心方能使得长久,唯有铭记英雄方能英雄辈出,让我们一起铭记党史、坚守初心,在新时代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