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用好“四字诀” 建强“自己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02 10:53:30

晋中市工商联 董海麟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近年来,市工商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及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紧贴“两个健康”主题,用好“引、训、宣、用”四字诀,固根基、强素质、塑形象、助提升,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引”字当头,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夯实民营企业家思想政治基础。

精选内容“引”。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讲话,不断强化他们的政治认同。

创新方式“引”。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追寻总书记足迹、争当蹚新路先锋”为主题组织培训。培训中,积极创新培训方式,大胆尝试“走读”模式,组织参训人员在追寻领袖足迹中坚定理想信念、争当蹚新路先锋。《中华工商时报》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学习强国”平台予以转载。

突出党建“引”。加强对商会、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帮带,持续扩大党建覆盖面。截至目前,所属商会实现党组织覆盖率100%,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91%。在全省工商联系统非公党建工作推进会上,我市天星集团被表彰为党建教育示范基地。

“训”字为要,提升综合素质能力

依据《晋中市非公经济人士三年培训规划(2019—2021)》,区分对象,区分专题,分类实施,提前布局“十四五”发展。

网上“训”。着眼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拓展市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功能,精心制作网络培训视频,开展网上培训。

军营“训”。着眼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未来,结合“企二代”逐步走上前台实际,连续两年组织青年企业家走进军营,开展“砥砺军营行、锤炼强企魂”系列培训,强化吃苦耐劳品格、勇于拼搏精神、爱党爱国爱军情怀。

平台“训”。针对企业有做大做强想法但缺交流合作渠道的问题,联手天九共享咨询集团,组织“企业转型升级赋能大会”,传递抱团共享理念,拓宽信息交流渠道,搭建合作发展平台,全市500余人参训,实现了单次培训数量上的新高。

“宣”字用力,培塑良好公众形象

坚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在全社会树立民营企业家良好公众形象。

加强正气能量“宣”导。先后向全市民营企业家发出“强化文明素养助力疫情防控”“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等倡议,引导他们增强自律意识,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积极宣传民营企业贡献。

强化模范典型“宣”树。持续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最美晋中人”评选,58人获提名,30人当选。成功推荐平遥煤化集团董事长郭兴银当选全国第五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扩大社会责任“宣”介。在全省市级工商联中,首家编制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发布,得到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受到党委政府和民营企业家的普遍好评。“学习强国”平台予以报道。

“用”字使劲,助推实现自我提升

坚持对民营企业家大胆使用、用在关键,让他们在服务经济社会中有更高层次的获得感、幸福感。

政治上大胆“用”。按照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标准,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家担任各级人大、政协委员,鼓励他们为改善民生福祉建言献策。

经济上放手“用”。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混合所有制改革、油气层开发、“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等,最大限度地发挥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履行社会责任上显大“用”。近年来,我市民企紧紧围绕“六稳”“六保”,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上彰显大爱、提升大我。据统计,在抗击疫情中,全市工商联会员企业捐款捐物7100余万元;在脱贫攻坚中,全市民企实施扶贫项目1332个,投入资金3.8亿元,精准扶贫470个村,受益6.9万人,为我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民营企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