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开发区

当好排头兵 争做急先锋 奋力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30 16:17:06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管委会主任 段燕翔

龙湖大街东立交桥 郭夜炜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从2017年4月揭牌运行以来,始终坚持与党同心、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始终坚守转型综改主战场目标定位和示范引领职责使命,奋力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坚定不移促转型,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优质企业不断增加,“四上”企业数量由200户增加到299户,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由36户增加到132户,高新技术企业由30户增加到131户。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晋能光伏等36户企业被认定为省市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2项,省级 28项;完成工业技改项目110项,新增产值8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加快构建。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2020年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5.45%、32%。从2016年到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由31.08亿元达到109.05亿元,经济体量实现跃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坚定不移上项目,发展动能不断添加。连续四年滚动实施“百个项目、千亿投资”转型项目建设工程,压茬推进“三个一批”,千方百计上项目、抓投资、促转型。累计引进项目134个,包括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7个。开工项目85个,实际到位资金150.25亿元。金科智慧科技城、山西建筑产业园、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美锦氢能源商用车、斯纳德新能源专用车、海玉食品产业园等一大批工业项目顺利推进,形成了支撑转型、加快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坚定不移抓改革,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实施改革创新事项超百项,为构建转型发展新体制新机制提供了有力支撑。“社会资本建设运营特色园区”和“开展土地‘四全一张图’工程”两项改革创新举措,由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文在全省开发区复制推广。在聚焦经济发展上,将32类涉农事务、社会管理事务、城市管理职能上划市级或交由榆次区管理,实现了轻装上阵。在优化管理运行上,在全省率先落实“三制”改革,同时强化一线导向和绩效考核,持续构建权界清晰、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职能体系。在推进管运分离上,大胆实践“管委会+平台公司”开发运营模式,引入社会资本约2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金科、北方等特色化园区建设有序推进,开发建设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有效提升。

——坚定不移优环境,发展优势不断彰显。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零审批”、“标准地”,实行全域统一区域性评估,提供全程领办代办帮办服务,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只进一扇门、服务全承诺、一天全办结、拿地即开工”。搭建起“2+35”政策体系,有效支撑产业发展、人才引进、园区建设、创业创新。深入开展手续办理与疑难问题解决“两集中”专项行动扫清开工障碍,创新领导包扶和专班机制强化服务,实施“周汇报、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机制调度推进,有力有效助推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坚定不移强党建,发展保障不断增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区239个基层党组织已有达标型党组织149个,示范型党组织89个。金科园区党支部成为全市首家整园建强的产业园区党支部。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晋中开发区召开。深入开展“锤炼工作作风、强化担当作为”专项整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加快构建。

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我们将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担当作为,持续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