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开发区

唱响改革创新主旋律——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坚持用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30 16:10:01

山西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

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智慧科技城

普洛斯晋中开发区物流园

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晋中园区

贝斯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

山西吉利汽车有限公司

改革寻求突破,创新迎来发展。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自2017年4月27日正式挂牌以来,站在了改革创新的最前沿,不断用改革创新推动开发区的转型发展,铺开了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筑牢四梁八柱

深耕改革沃土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挂牌以来,立足转型综改主战场的职责定位,聚焦经济建设,用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用改革推动转型发展,用改革化解矛盾风险挑战,用改革打通堵点痛点节点,用改革推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大胆改革,勇于担当全力攻坚。在挂牌后,晋中开发区实行大部制、扁平化改革,实现了机构整合、职能归并,层级压缩、环节减少,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晋中开发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经营”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管委会与全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平台——开发建设集团公司的职责权利,赋予集团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国有资产经营、建设资金融措、园区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有效促进开发区的管理运营由单纯的政府主导型向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转变。目前,建设投融资、园区建设、工业物业三大业务板块的发展优势已经显现。

实施“三制”改革

有效激发内生活力

晋中开发区以打造良好的体制优势、政策优势和环境优势为目标,全面推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实现优化,全部具备经济部门工作经历,专业化程度明显提高。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坚持“科学量化、客观公正、注重实绩、奖优罚劣”的工作思路,按照总量控制、以岗定薪,绩优酬优、奖优罚劣的原则,全面实行按绩取酬的分配制度,把绩效工资总量与主要经济指标、创新指标完成情况和市政府考核得分结合起来,从部门、科室、岗位三个层面细化责任、严格考核,构建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服务水平、实际贡献紧密联系和鼓励创新的分配激励机制。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实现常规管理向绩效管理的转变。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方向标”和“指挥棒”作用,让干得好的得“好处”,干得差的受惩戒,达到以考促落实、以考促提高的目的,用考核体现改革的力度和作用。

敢闯敢试,率先推出了一批制度改革。在土地集约节约方面,晋中开发区在全省率先出台并实施《工业房地产转让管理办法》,制定了《工业房地产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措施,解决了土地低效使用问题,促进工业房地产资源合理配置。在全省率先出台工业不动产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出台了《工业不动产管理办法》与《办理规程》等制度,突破制约项目发展的“政策瓶颈”。2019年10月23日,晋中开发区山西博通创意园标准化厂房项目领取到全省签发的首张《工业不动产预售备案证》,“工业楼宇”预售开全省先河。在全省率先推进“标准地”改革。所谓“标准地”,就是土地出让时把每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能耗、污染排放、产业导向、单位产出等给予明确标准。2020年4月出台了《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标准地”改革系列配套制度及规范性文本等制度体系。6月份完成了首宗“标准地”挂牌出让,实现了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走在全省域“标准地”改革前列。

大力激发市场活力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自2017年6月,晋中开发区率先在全省实施承诺制改革,经过多次调整,晋中开发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项目开工前手续“零审批”,首个试点北方功能食品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缩短到一个月以内,晋中开发区作为全省推广示范点两次承办了全省的承诺制改革现场会,2019年6月,省政府在全省开发区推行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可开工”,标志着开发区这一改革成果得到了肯定。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改革,打造了企业服务中心,完善其功能建设,实行了24小时不打烊智慧政务大厅,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项目手续办理实行全程代办帮办,达到“网上办理为主,自助办理为辅,窗口办理为补”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窗受理”“容缺后补”“邮寄送达”等举措,基本实现“申报不出厅”,为加快审批提供了三重保障。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以来,“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使所有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四项工作全面完成。

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实效。抓好招商引资、做好项目引进,就是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第一突破口。晋中开发区结合实际,确定科学的招商和产业发展思路,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的方式方法。晋中开发区聚焦“六新突破”,围绕“六新”方向和七大产业集群,打造专业化的招商平台,以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的紧迫感,主动奔赴招商一线,主动拜访企业,洽谈项目,精准引进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项目。同时,晋中开发区积极探索市场化招商新模式,不断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专业化招商、创新平台招商。近几年来,晋中开发区以“吉利新能源汽车”先后引进了美锦氢燃料电池、保罗集装箱汽车列车、斯纳德专用汽车车厢、奥帕斯汽车零部件及车桥总成项目等,金科、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等既作为建设主体又作为招商主体,充分发挥企业的招商优势,招引超200户企业签约入驻园区标准化厂房,极大减少了企业前期投入,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让企业把更多的精力、资金用于企业产品技术研发、提档升级换代、流转资金等方面,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在“十四五”期间,开发区积极探索基金招商,为引进新兴产业提供支持。

发扬“店小二”精神,推进项目建设。晋中开发区正处于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持续深化项目建设,优化产业结构,不断用项目建设成果来夯实开发区发展根基。晋中开发区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三个一批”活动为牵引,狠抓项目引进,截止今年4月份,申报签约项目6项,其中40亿元以上项目2个。晋中开发区推行了“一项目一专班”有力举措,将项目包扶责任分解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推进项目建设这项“一把手工程”中来。同时,深入开展集中办理项目手续、集中解决疑难问题的“两集中”专项行动。 全面加强政府服务,为企业减负,为项目提速。

文/晋中开发区宣传信息中心 图/郭夜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