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倾力打造中国 茶文化旅游第一城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9 08:51:20


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祁县着力打造昭馀古城文化景观街区,搭建传统彩棚、装饰油纸伞,将传统文化和美学思想融入照明设计理念,打造富有感染力的古城夜景;引进全国各地的美食小吃,开展旺财主送红包、吉祥牛拜新年、手鼓表演、汉服展示等活动,大年三十还同步开放“万里茶道专题展”“祁县宝藏馆”“晋茶晋韵会客厅”“御翘茶庄”“摩根药茶展示馆”五大馆,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前来游玩。据统计,春节期间,昭馀古城共接待游客19.3万人次,在展现“茶商之都”独特魅力的同时,更带动了周边第三产业的发展。

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红”,打卡华灯璀璨、步步景观的昭馀古城,用时尚和创意红遍网络,为昭馀古城平添了几分时尚气息。

祁县作为山西省六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渠家大院、长裕川茶庄,茶文化元素无处不有,祁县商帮更是明清晋商“万里茶道”的主要开辟者。昭馀古城作为万里茶道的集散地和重要支撑点,既是中国茶文化辉煌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山西药茶文化传承的发祥地。昭馀古城共有30余处茶庄遗址,其中有13处被国家文物局纳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录。

在“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建设项目上,祁县秉持“人与遗产共生、生活与遗产共处、传统和现代互融”的理念,以“活化文物、赋能产业、创新生活”的思路,将药茶文化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与省文旅集团联手合作成立了山西昭馀古城文旅投资管理公司,共同组建双组长制领导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经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复,自2021年2月1日起,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渠家大院文化旅游区正式更名为“昭馀古城茶商文化旅游区”。

据悉,昭馀古城万里茶道博物馆、山西药茶博物馆、山西药茶产业街区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整体立项,三期扩容工程总投资约3544万元,工程内容为:通过租赁或购买的方式整合药茶体验馆、万里茶道体验中心、渠家大院周边公产院落对昭馀古城东大街进行提质扩容,新建高标准、高容量的自营特色餐饮店及特色民宿,优化古城东大街业态结构,增加古城文化元素,丰富景区运营内容,延长游客游览时长。目前,已经在古城东大街修复开发了11座院落并开始布展。在长裕川茶庄旧址和永聚祥茶庄旧址,三条晋商万里茶路再现了以长裕川、永聚祥为代表的祁县茶行茶商,从风和日丽的南方,历尽千辛万苦,用舟船、马车、骆驼,过江河、涉山岭、穿戈壁,把成千上万吨的茶叶运输到世界各地,推动了南北民族大融合和中外贸易大交流。

古城更新·茶旅融合类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项目包括丹枫阁文化地标——丹枫阁花园复建、文庙国际研学基地、《茶商宝典》情景剧、血脉茶企回归晋商老街等。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茶商之都”的文化品牌号召力。

城市更新·商旅融合类项目包括位于建材厂的中国茶交易中心和拟选址于北关村的一带一路业态拓展区。一带一路业态拓展区一期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及生态停车场,分期实施实景演艺、茶创产业园、五洲小镇、旅居小镇和万里会展中心等项目。其中,颇具特色的万里茶道演艺廊道连接古城与一带一路业态拓展区,长度约500米,沿着万里茶道曾经繁荣的路线,穿越商贸交往地区的特色景观,在古今交错中感受万里茶道的历史成就与今时的美好风景。五洲小镇、旅居小镇建设面积约为20067平方米,旨在打造“世界风”的主题创意小镇,以茶为纽带,串联起一带一路上各地的文化与风情。小镇采用场景化的打造方式,街道上融入各地特色舞蹈、民俗表演,由演员引导人们游览与体验,飞跃大洋与大洲,领略万千茶事。

蓝图绘就,使命在前。祁县将继续按照“一年谋局建样板,三年见效看项目,五年成型塑品牌”的工作思路,赶进度、抢时间、抓落实,全力推进昭馀古城“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项目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向集团化、旗舰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