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常书铭赴灵石县调研水权交易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9 08:34:20

探索水资源优化配置新路径 推动水权交易规范有序开展

6月2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赴灵石县调研水权交易工作进展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对水权交易工作的情况介绍。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改革的要求,以“五水综改”为牵引、水权交易改革为突破,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水权交易改革晋中模式,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支撑。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陪同。

在灵石县第二污水处理厂自动化调度平台,常书铭详细了解来水方向、工艺流程、污水处理成本和水质水量,仔细询问水权交易推进情况和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随后,又来到过滤池和清水池,实地查看水质,了解出水指标和最终流向。常书铭要求,企业要将节水优先与转型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坚持节约和集约利用,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推动水权交易规范有序开展。

常书铭指出,水权交易对于节水优先、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灵石县是工业大县,水资源需求量较大,作为水权交易的试点县,要积极推进水权交易改革,坚持点上突破、面上推进,破解水瓶颈,打造水支撑,发展水经济。要通过水权交易改革试点,努力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水商品意识,推动水资源使用从“无偿取得、有偿使用”向“有偿取得、有偿使用”转变,推行水资源使用权有偿出让;二是强化节水意识,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三是强化再生水利用,盘活中水资源存量,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利用、全交易”,切实解决企业用水难题,有效解决水资源短缺难题,为全方位推进晋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支撑。

(记者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