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国防教育基地:石家庄村红色文化大院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8 10:25:04

石家庄村红色文化大院位于和顺县与昔阳县交界处的留马线公路边的青城镇石家庄村。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2016年7月,在和顺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青城镇打造了石家庄村红色文化大院,成为红色教育基地。

石家庄村红色文化大院共设三个展厅。

第一展厅为革命历史照片展馆。展馆中陈列了毛泽东主席侄女毛小青赠送给和顺革命老区的有关毛泽东主席和他的战友们在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珍贵的照片和图片,是学习党史、军史和革命史的珍贵资料。展陈的近2000张照片和图片将我们党和军队从创建之时起到后来各个时期的革命历史画卷徐徐展开,为群众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提供了一个红色文化殿堂。该展厅旨在引导人们着眼新世纪,铭记光辉历史,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干事创业的红色能量,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嘱托。

第二展厅为党史学习馆。该展厅共设100块展板,分别记录了从1921年建党之初到现在我们党召开的历次重要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提出的路线、方针、政策,以供人们学习,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近期,党史学习馆增设了中国十大名村陈列内容,供人们学习借鉴,开阔视野。

第三展厅为国防教育馆和保卫和平馆。国防教育馆收集、展陈了人民军队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等各个时期重要事件的图片及开国元勋、元帅、将军等的照片,再现了当年苦难辉煌的历史场景,能够使人们更直观、更强烈地感受到革命战争年代先烈们不顾个人安危,出生入死,抛头颅洒热血,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不朽功勋的英雄事迹。保卫和平馆是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而建,主要是对青少年进行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增强国防观念。

石家庄村红色文化大院自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群众来此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和国防教育,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2020年12月,被和顺县人民政府命名为县级国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