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头条

党建赋能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原动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3 08:48:35

百里画廊“黄金谷”景观带

百里画廊,风光无限。从左权县城沿207国道、322省道至麻田镇,一排排、一片片金色苗木接连不断、扑面而来,这里是左权县百里画廊“黄金谷”景观带。该项目途经辽阳、桐峪、麻田3个乡镇,全长48公里,流转村集体土地125.49亩、农户土地914.51亩,每年直接带动村集体增收8万余元、农民增收63万余元。

近年来,左权县扭住党建龙头,激发攻坚动力,通过自主开发、承包租赁、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以“腾笼换鸟”方式唤醒农村沉睡资源,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县委统筹推动,制订出台《左权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增收计划,县四套班子领导包联集体经济薄弱村,“一村一策”定方案,并建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联席会议制度,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定期会商解决发展难题。

头雁领舞,弱鸟先飞。左权县坚持“抓两头、带中间”,连续几年实施农村“带头人”优化提能行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行动,育强则强、遇弱补弱,培育了一批乡村振兴的“领路人”。辽阳镇连壁村党支部书记郭应林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整合2000余亩荒山,引进嘉耀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建设28.8MW联村光伏电站,仅光伏产业一项,村集体年增收就达到60万元。同时,每年可为全县提供清洁电力3500万度以上,年收入超3000万元,带动全县98个贫困村每年增收30万元。由于突出的工作业绩,郭应林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优秀党组织书记”。芹泉镇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尚向军带领120户村民种植蔬菜大棚280亩,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建成3000亩产业园,年产蔬菜5000万斤,亩均年增收1.5万元,集体有了土地收益,种植户有了销售收入。针对部分村支部班子软、产业基础弱的实际,2020年,全县选派24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他们素质高、能力强的作用,带领村民发展核桃、蔬菜、生态旅游等增收产业,累计引进产业项目28个,引进资金1535.5万元。

整合资金,赋能增效。2017年以来,左权县整合各级财政扶持资金、涉农资金,连续扶持110多个村,累计投入达4560万元。前龙、紫会、蛤蟆滩和突堤4个城郊村,利用财政扶持资金,抱团发展电子加工项目,采取“保底分红+效益分红”形式,每个村年收益6万元。桐峪镇石窑坪村发展肉鸡养殖,村集体与合作社按比例分红,每年保底收益5万元。石匣乡狮岩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开发荒山荒坡资源建设百亩葡萄园,村集体每年获得保底收益。

左权县全面开展“四荒地”、林地等村集体资源资产摸底清查,深度开发农村闲置资源,逐步形成产业经营型、资源开发型、资产租赁型、资金入股型、财政扶持型、文旅融合型等具有左权特色的发展模式,全县160个行政村,155个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村达到142个,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盘活一片,带动一群。辽阳镇西瑶村将集体“四荒地”和林地租赁给万景旅游开发公司,除村集体每年增收17万元外,还吸纳26名贫困人口在景区就业,年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桐峪镇南冶村以土地和部分资产入股华鑫矿山,企业按年收益10%给予村集体分红,158户村民以2000元至2万元入股企业,享受不同的分红收益。寒王乡里长村发展旱鸭养殖,村集体年收益8万元,合作社15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000元。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左权县以点带面,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双增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