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非公党组织提质升级行动 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3 08:47:25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座酒庄,一个梦想。走进鱻淼葡萄庄园,三句醒目的宣传标语,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是左权县最早打造的生态庄园之一,是太行山区第一家冰酒酿造基地,也是全县最早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之一。庄园推行“基地+农户”模式,订单式收购农民种植的葡萄,并吸纳120人务工,人均年劳务收入1万元以上。

在相距80多华里的莲花岩生态庄园,游人在这里感受着青山绿水,聆听着开花小调,仿佛进入世外桃源。作为全县又一家生态庄园党组织,企业负责人是党员,党员职工是骨干,企业发展与党的发展相互融合、共同促进。

为实现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推动建设“双强六好”党组织,左权县按照《晋中市“两新”组织党建“整园建强、整楼推进、整线突破、全面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对“有固定经营场所、有10名以上员工、有生产经营活动”的非公企业,采取单独建、联合建、融合建、创新建等方式,建立89个党组织,覆盖257个非公企业,全力消除党组织覆盖“盲区”和空白点,实现“应建尽建”。

党组织建好后,如何推动发展是关键。根据《关于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十一条措施(试行)》,左权县依托县非公企业党委,创建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和引才聚才服务平台,通过电话、电子邮箱、微信等方式,直接接收并受理相关诉求及各类相关信息。县委组织部严格落实党建经费保障政策,为每个非公党组织补助5000元,联建党组织补助8200元。近两年,县管党费列支10.5万元用于新建活动场所补助,并落实党费全额返还规定。2021年,开展了“一走访三推动”活动,非公工委委员每人联系一个党组织基础薄弱的党支部,定期走访,推动解决党建难点问题、发展瓶颈问题和群众权益保障问题。服务平台和走访活动实施以来,累计解决非公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56条。

位于辽阳镇丈八村的中晋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该公司引进气基竖炉直接还原铁技术,取得20余项自主技术专利,节能减排34%,二氧化硫减排74%,氮氧化物减排63%,节能61%,成为全球业内公认的绿色清洁化生产。这些成效的取得,得益于公司党组织的“三个融合”战略,即党建引领和企业战略目标融合、党组织机构与企业管理团队融合、党组织建设和公司人才战略融合。为支持非公企业发展,左权县从行业监管部门、非公委员单位和离退休党员干部中选派40名党建指导员,指导帮助企业做优做强党建工作。同时,单列党员发展计划,每年倾斜指标40个以上,逐步把企业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企业技术骨干。

做强企业,反哺农业,是非公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社会担当。按照行业系统分类,左权县在同一行业或相近产业中组建非公经济组织和党建联盟5个,打破各自为政局面,促进企业共享共商、共同发展。依托党建联盟,非公企业利用资金、信息、市场优势,创新开展“村企联建”行动,通过土地流转、联办合作社等方式,参与贫困村项目开发,全县42户民营企业通过产业、就业、技能、公益四种帮扶措施,惠及143个村,帮扶8803名贫困人口,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37万元,实现村企互利共赢。通过完善自上而下的工作体系,全面构建机制顺、责任明、有人抓、有人管的工作格局,全县非公企业真正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