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向天而歌:百部瞽书颂党恩》上线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6-23 08:22:37

盲艺人:心中的歌儿唱给党

左权盲宣队在左权将军纪念亭前演唱 记者 路丽华 摄

6月17日开始至国庆节期间,由全国6省15县市120余名盲艺人参加演唱的《向天而歌:百部瞽书颂党恩》在央视频陆续上线,我市四县盲宣队参演。该节目由中国盲文出版社和山西躬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完成,著名学者田青和著名盲人二胡演奏家甘柏林担任顾问,著名旅美音乐学家周勤如担任监制,我市年轻的民间音乐文化研究者弓宇杰,在中国盲文出版社社长黄金山、副总编辑沃淑萍和有声读物事业部郭小力、顾钟、董鸿韬的指导下,带领团队深入民间采录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鸿篇。

《向天而歌:百部瞽书颂党恩》分为序曲、尾声和六个篇章。序曲、尾声都由左权盲人宣传队演唱,分别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第一篇章“太行战歌”由14个作品构成,是太行山区各县盲艺人唱颂抗战、讴歌英雄的作品。依次是左权民歌《太行民兵》《红都炮台》、武乡三弦书《攻打关家垴》《太行烽火》、陵川钢板书《抗日英雄任义汉》、襄垣鼓书《抗日英雄赵永堂》、沁源三弦书《抗日英雄李学孟》、武乡琴书《地雷大王王来法》《送子参军》《武乡小米做军粮》,以及左权民歌《土地还家》《拥护八路军》《新中国》。

第二篇章“时代壮歌”由18个作品构成,反映了不同时期盲艺人的真实思想。沁源秧歌《望延安》、延安说书《我的师傅韩起祥》、陵川钢板书《十七棵松》《人民公仆孙文龙》《刘家湾第一书记》《焦裕禄的好家风》《女承父业扶贫路》、潞安大鼓书《解放军小吴赔茶壶》、左权大型开花戏《向天而歌》选曲《盲宣队队歌》《盲哥儿们拜三皇》《南瓜开花煮了锅粥》《敬天敬地敬爹娘》、左权民歌《新旧社会比一比》等。

第三篇章“家乡恋歌”由13个作品构成,都是盲艺人们对自己家乡在党的领导下发生了巨变的颂扬。其中有,陕北说书《夸延安》《延安十三县》、沁源三弦书《夸沁源小吃》、介休三弦书《介休好·介休美》、襄垣鼓书《襄垣大变化》,以及凉州贤孝、陵川钢板书和高安道情等。

第四篇章“政策弦歌”由30个作品构成,是盲艺人们对不同时期党的政策的礼赞。左权琴书《十九大精神暖人心》《精准脱贫》、陵川十不闲《依法治国就是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航道》、上高道情《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保护》、快板《人口普查惠万家》、界首大鼓《医疗保险惠万家》、高安道情《光盘落实行动上》、河南坠子《惠民政策就是好》、襄垣鼓书《用法律保护残疾人》等。

第五篇章“党恩颂歌”由14个作品构成,表达了盲艺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情感。陕北说书《幸福不忘共产党》、左权民歌《感谢共产党》、上高道情《十谢共产党》、凉州贤孝《十唱共产党》《党的恩情说不尽》、高安道情《鲜红党旗高飘扬》等。

第六篇章“伟人赞歌”由10个作品构成,把领袖人物在老百姓心中的崇高地位唱诵了出来。左权民歌《毛主席是咱们带路人》、凉州贤孝《十谢毛主席》、左权民歌《朱总司令在太行》、武乡琴书《朱总司令让鞋》、左权民歌《麻田人民想念彭老总》《左权将军》《刘邓大军南下》、延安说书《伟人思想像太阳》、襄垣鼓书《习近平总书记来山西》和快板《总书记视察山西暖民心》,产生时代不同,但是都有特色。

山西盲艺人是这次录制演出的主力,共有9个队伍参加了演出。晋中市左权、榆社、平遥、介休四县(市)的盲人宣传队,长治市武乡、襄垣、沁源三县盲人曲艺队,晋城市的陵川盲人曲艺队和吕梁市的孝义盲人曲艺队参加了录制。江西省上高和高安两支盲人曲艺队参加了录制。陕西延安、安塞,甘肃武威,河南沈丘和安徽界首的盲艺人都参加了演出和录制。

甘柏林说:“盲人是音乐的创造者和传承者,参加本次录制的山西、陕西、甘肃、河南、安徽、江西盲艺人,以及未参加本次演出的山东、四川等地盲艺人群体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坚持下来,宣传党的政策,歌唱伟大的祖国和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们掩护八路军、新四军,传递情报,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重要贡献。陕北说书代表人物韩起祥曾得到毛主席亲自接见和赞赏。《向天而歌:百部瞽书颂党恩》是对国家繁荣发展和百姓生活的经典写照,部分曲目堪称说唱艺术的经典。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向天而歌:百部瞽书颂党恩》值得广泛推荐和宣传。”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