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勇于率先 奋勇争先 全方位推进寿阳高质量转型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2 08:44:00

中共寿阳县委书记 杨 隽

新改建的寿阳县城 李静 摄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作出了“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要指示。今年6月,省委书记林武来寿阳调研,对我县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鼓舞了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了社会各界发展的信心。近年来,寿阳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四个先行县”建设,不断夯实“十二个率先”战略举措,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勇于率先、奋勇争先,有力推动寿阳各项工作开创了崭新局面。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基层基础更加稳固

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建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周一学制度,全县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显著提升。全面推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季考核制度,督促乡镇、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创新建立社区大党委,把支部建在小区、把党小组建在楼栋,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全省率先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实现了“两委”主干“一肩挑”、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和妇女干部进班子三个“百分百”,“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比例提高32个百分点。创新干部选育管用措施,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基层党建经验在全省推广。持续加大乡村经费投入保障,乡镇、村(社区)平均运转经费分别达到124万元、22万元,行政村集体经济全部稳超5万元。

坚持把转型发展作为根本任务,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针对县域经济“一煤独大”“粮强牧弱”等结构不优问题,明确了新能源、康养、文旅、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现代物流六大产业转型路径。新元煤矿建成全国首座5G智慧煤矿,开启了全国智能矿山的先河。阳煤集团七元500万吨现代化矿井、博奇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加快建设,持续推动煤炭产业扩规提质增效,大力实施两个1000万吨产量提升工程。新能源电力企业发展到22家,总装机容量突破180万千瓦。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战场,重点打造环保包装纸、精细煤化工和5G智能制造3个产业集群,加快构建“1+1+2+6+N”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总投资61亿元的交控集团平头综合产业园区4个子项目全部开工,强伟纸业110万吨环保包装纸、晋能快成物流服务平台等项目弥补了产业空白。依托特有的气候、区位、土地、文化等优势,打造“1+4+100”农康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围绕提升农村集约化、现代化水平,全力实施规模化经营、畜牧、林果、蔬菜、农产品加工五个倍增工程,新增全托管面积9.2万亩,蔬菜种植面积新增1.5万亩,生猪饲养量增长30%。1月至5月,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9%;一般公共预算增长37%,“十四五”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坚持把实施大县城战略作为主攻方向,城乡面貌根本改变

全面实施四大提升工程,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坚持规划先行,聘请一流设计团队编制城市风貌设计规划、片区改造和水系详规等专项规划。完成13条共计22.9公里道路建设工程,打通18个主要路口,“六纵六横”城市路网布局搭建完成。县城区雨污分流率、污水处理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全部超过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标准。新建、改建“四好农村路”517公里。集中连片造林超过15万亩,累计完成义务植树近70万株,林木绿化率提升3.5个百分点。行政村全部实现垃圾不落地处理。与碧桂园集团合作建立15项城市服务市场化机制。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破解难题的关键一招,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创新建立全域网格化治理体系,全县划分2245个基层网格,按照每人每年8000元标准保障网格长待遇,实现了服务群众经常化。创新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改革,用足用活地力补贴政策,实现秸秆全量化利用,彻底改写了寿阳森林火灾多发频发的历史。纵深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吸引工商资本170亿元,规模经营土地面积近16万亩。成功承办了全国旱作节水农业交流会和全国农业生产托管工作推进会。2020年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积极推进投融资改革,采取PPP、EPC+F、争取政府专项债券等多种形式拓宽投融资渠道,为城市建设融资25亿元。整合交警、巡警、住建、环保、自然资源5支力量,探索推行“2+3”综合执法改革,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统一协调指挥机制。全面推进教育卫生事业改革,率先在省内实现校内服务和午间托管全覆盖,在全省首家启用“云巡诊车”智慧流动医院,民生社会事业水平全面提升。

号角吹响,击鼓催征。站在新起点上,展望寿阳未来的五年,一定是高质量转型、高速度发展、高效率增长的五年,也一定是在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上蹚新路、开新局的五年。我们将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让勇于率先、奋勇争先蔚然成风,乘势而上书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寿阳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