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调研晋中讲话和指示精神系列评论⑥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1 09:54:34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本报评论员

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指经济领域,还包括我们事业发展的其他各个领域,是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认识到,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和有机组成部分,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

省委书记林武在我市调研时指出:“办好山西的事情,关键在各级党组织,重点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为我市坚定不移高质量抓好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高质量抓好党的建设,通过深入挖掘我市“两委”换届试点经验和“六个一”做法、基层党建“三强化三提升”、农村网格化管理等典型范例,总结经验、形成范式、扩大影响,力争在全省推广。

坚定不移高质量抓好党的建设,要进一步建强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才能有战斗力。基层党建越来越重要,必须把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特别是在服务百姓、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等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好过硬带头人,选优配强班子,真正把党组织每个“神经元”都建得充满活力、富有战斗力,为城乡治理提供坚强保证。

坚定不移高质量抓好党的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方法,进一步推陈出新,比如,通过网格化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乡村的最末端,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做到服务百姓需求、带动群众致富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并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坚定不移高质量抓好党的建设,要进一步搞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真正抓出成效。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注重结合晋中实际,充分运用好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等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推动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

坚定不移高质量抓好党的建设,要进一步彰显“知事识人”导向。要把“知事识人”作为选拔任用的“硬标尺”、作为干部考核的“指挥棒”,在重大考验和具体工作中知事识人。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考在日常、察在经常,从“具体人”的“具体事”中评判干部,在三大攻坚战、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信访维护、疫情防控、转型综改等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面前识别干部、考验干部、使用干部,看干部行动,听群众反响,真正做到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成败、以口碑评优劣,让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干事、干净干事、担当干事。

坚定不移高质量抓好党的建设,要进一步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党的建设的新常态。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用好“四种形态”,落实好政治监督“二十五条”和相关配套制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指示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基层、落到实处,进一步营造持续向上向好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展现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