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政法系统以“四高”标准整治顽瘴痼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1 09:32:50

高标准严要求 抓实在见实效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昔阳县政法系统各单位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铲除顽瘴痼疾,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以鲜明的政治态度、过硬的整治措施、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开展好教育整顿这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不断提升队伍监督管理实效。

高站位部署。政法各单位高度重视,自觉对标对表上级部署,主动抓好贯彻落实,合力打好攻坚之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分别召开动员部署会、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第二次座谈会等,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向县委主要领导、市委分管领导及中央、省市督导组领导汇报教育整顿开展情况。

高标准谋划。坚持用上级的系列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针对昔阳县政法队伍实际情况,找准病灶,分别制订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编印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手册》《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摸排表》等,明确重点学习内容和重点排查内容。进行预防职务犯罪知识测试。深入学习《预防职务犯罪一本通》,由县教育整顿办组织印制全县预防职务犯罪知识测试卷,全县600余名政法干部参加了考试,参与率达97%,各单位对未参加测试人员进行了补考。其中,100分人数有445人,满分率达70%,平均分97.8分,做到了以考促学。

高强度推进。政法各单位均成立由常务副职为组长的教育整顿专班,组建了7个工作小组。建立例会、信息、联系、督查、清单、宣传“六项制度”,制定责任、学习、问题、整治“四张清单”,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和关键岗位负责人提醒谈话环节。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公安内网、张贴公告等形式,将各自单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做到开门搞教育整顿、开门倾听群众呼声,共征求群众意见建议35条。

高效率整改。在整治顽瘴痼疾方面,聚焦中央确定的“六大顽瘴痼疾”大起底严排查,分类别建台账,共排查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6个;政法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违规参股借贷问题20个,核定2个,正在核查2个;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九类”重点案件45个;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案件5个,核定5个;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30人;政法系统行业部门其他突出问题0个。

根据“六大顽瘴痼疾”的表现形式,制定细化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廉政风险点清单。重点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接,对发现的线索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反馈。坚持教育整顿常态化,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强化长效机制建设,确保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有长效、不反弹。

(记者闫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