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砥砺奋进结硕果 扬帆破浪启新程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转型发展昔阳篇章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1 09:20:19

中共昔阳县委书记 许利伟

昔阳县城全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百年奋斗路,昔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摆脱落后、走向进步,摆脱贫困、奔向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初心使命、接续砥砺奋进,推动全县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先后荣获国家级园林县城、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多项“国字号”荣誉,开启了昔阳全方位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

经济总量大幅攀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些年我们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推动县域经济持续保持了提档升级、赶超晋位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93.9亿元,比2015年增加42.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46.1亿元,比2015年翻了一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8.5亿元,比2015年增加3.5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5年的21454元、7305元增至2020年的28925元、12062元,城乡收入比已缩小至2.39∶1,全县经济发展质效不断提升,更好地为昔阳高质量转型发展蹚新路厚植了发展优势,赢得了战略主动。

脱贫攻坚圆满交卷。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念兹在兹的工作,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科学制定“脱贫、提升、小康”三步走战略,创新“六个倾斜”“六个一批”促就业政策,拓宽“六条路径”促增收举措,开展“十个全覆盖”激内力行动,累计投资19.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202个,全力推动现行标准下3.8万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5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成为了全省首批、全市首个脱贫摘帽县,连续五年在全省脱贫成效综合考核中位列第一方阵,我们用人民情怀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昔阳篇章。

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西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新理念,强化新举措,昔阳转型发展金光大道强力拓展。工业转型迈出新步伐,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以特色产业集聚区为主阵地,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十三五”期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3个,以锂电负极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集群逐渐成势,年产值达20亿元;以光伏、风力、煤层气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集群稳步壮大,总装机容量破70万千瓦;以电石、烧碱、聚氯乙烯为主的新化工产业集群创新突破,产能超80万吨。特色农业取得新突破,“菜果猪菌药茶”六大特色产业持续壮大,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1个、旱作农业示范基地9个,昔阳压饼、双孢菇、鸟接茶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国有机旱作农业高端论坛成功举办。旅游发展彰显新活力,围绕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和晋东冀西“后花园”目标,坚持文旅体融合,680公里健身步道全省之最,成功举办汽车越野赛、拉力赛等多项国家级赛事,“十三五”期间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昔阳对外影响力、美誉度持续提升。

民生福祉直抵民心。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谆谆教诲,每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80%,“十三五”期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6所,新建保障性住房1227套,改造危房4935户,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65个,建设县乡公路646公里,升级电网150千米,县城燃气、用水、集中供热普及率分别达90.2%、100%、88.3%,污水治理村达50个,无害化厕所改造达1.4万户,垃圾清运保洁、卫生室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治三零”创建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测评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始终坚决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市委四个“25条”、县委四个“20条”举措,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认真开展党内主题教育,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自觉;创建示范型党组织466个,率先在全省落实农村离任村主干年功奖励制度,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村实现全覆盖;十五届县委巡察如期完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巩固,“昔阳好人”做法得到中宣部推介,清风扑面、正气充盈的干事氛围越来越浓。

旗帜决定方向,方向指引未来。展望“十四五”,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汲取党史磅礴伟力,增强开局战略定力,聚力实施“大开放、大融合、大项目”三大战略,全力实现“转型发展先行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宜居宜业引领区”四大目标,着力构建“活力迸发的经济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崇尚奋斗的人文生态、幸福和美的社会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个生态,坚决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