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 打造“五特”产品输出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1 09:17:19

工人在蘑菇棚里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昔阳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放在全县现代化大局中考量,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特”优”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在昔阳县李家庄乡北圪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由省、市、县农业专家组成的农业技术专家团队正在进行包联服务,指导果农掌握修剪技术,帮助园区解决技术难题,介绍市场营销理念,促进园区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国际站副站长张建浩表示,通过进村入户、进经营主体,开展政策宣讲,组织培训,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以及专家服务团队的工作和服务,为昔阳县农业产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添把柴加把火。

北圪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1500亩,以特色农产品生产接二产搞加工连三产做休闲,是李家庄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头企业,也是昔阳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

昔阳县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加强资源整合、政策集成,推动全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产业强镇、生态文化和乡村旅游示范等园区项目做精做专做特、集中集聚集群,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以乡镇为单位开展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

在昔阳县沾尚镇司家沟村,山西启新菌业有限公司占地500多亩,新建300多个大棚,一半用来种植赤松茸,一半用来种植反季节平菇。走进平菇生产大棚,整齐排列的菌棒上长出了大大小小的蘑菇云片,工人们娴熟地采摘下来,有序放入统一的塑料筐中。

据山西启新菌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刘占云介绍,昔阳县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每年5月1日左右菌丝开始回暖生长,5月末6月初开始出菇采摘,这段时间是整个北方地区采摘的空档期,填补了市场空白。

昔阳县因地制宜,制定了发展百万平方米食用菌计划,对新发展食用菌种植户每亩补助1万元,综合性补助6元/立方米,对流转土地的村民每亩补贴300到400元。冯言强表示,今年还将再建一个二期工程,在其他乡村流转500亩土地,再建300多个大棚,扩大生产规模。

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2021年,昔阳县围绕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聚焦打造“菜果牧菌茶”五大特优产品输出地,主动融入百里乡村振兴廊带,持续提升精品农业、休闲观光、种植示范“三大产业廊带”,深度实施十大产业基地、十大百字号工程、十大龙头企业的“三个十”特优战略。壮大特优产品,提前布局打造10万亩干果基地、10万亩有机旱作农业基地、10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5万亩优质水果基地、5万亩优质蔬菜基地、双5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500万只肉鸡养殖基地、100万平方米食用菌基地、年加工5万吨农产品加工基地、年加工10万公斤药茶基地的“十大产业基地”,让产业基地成为“特”“优”战略的有力支撑;拓宽增收渠道,抓实抓好建设百个乡村振兴样板村、百个现代规模养殖场、百个现代农业示范园、百个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百家高品质民宿客栈、百个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村,完成百个特优农产品认证,培养百名领军农民经纪人、百名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百名农业实用技术人才“十大百字号”富民工程,采取股份合作、投资经营、服务创收等方式,实现农民稳增收;扶持特优企业,把解决农企“小、散、弱”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重点扶持好天邦汉世伟、厚基伟业、晋粮农牧、大寨酒业、富通润农、启新菌业、金谷阳光、东合丰牧、百科盛农牧、常相伴食品十个龙头企业,打造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功能食品生产企业;发展特优产品,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紧紧依托“互联网+”壮大农村电商,完善物流配送,让更多昔阳品牌、“昔阳味道”走出山西,走向全国。

(眭晓佳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