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建设“宜居宜业生态区” 打造“六觉”共鸣幸福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1 09:16:00

龙岩大峡谷

生态是最大财富,绿色是最美家园。昔阳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用绿水青山的视觉、乡音民歌的听觉、五谷丰登的味觉、花香气新的嗅觉、富裕幸福的感觉、担当作为的自觉,打造昔阳“生态福地”。

走进三都煤业生态综合治理现场,抬头远望,满眼绿意,原本裸露的山体披上了碧绿的衣裳,各种花木在风中摇曳,构成了一幅可持续发展的美好画卷。

山西昔阳安顺三都煤业有限公司将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以打造安全、绿色、健康的现代化矿山企业为愿景,通过生态修复技术手段,加强采矿环境修复治理,让绿色成为企业发展的最美底色,努力打造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试验区和环境修复示范区。

三都煤业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是昔阳县生态修复治理的重点项目,按照“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绿色打底、生态先行”的治理原则,“林地耕地只增不减,标准质量只高不低”的治理要求,围绕“大面复垦、抑尘、复绿,局部提档、增色、增彩”的治理内容,高标准实施,真投入治理,大力度提效,由康培集团统筹规划、一体施工,已经恢复的提标改造,新恢复的坚持高标准,全力打造生态景观廊带。同时,拉高建设标杆,对今后三年露天煤矿拟复垦耕地,严格落实年度复垦计划。对露天煤矿已复垦的耕地采取生物措施,提升土壤肥力,加快土壤熟化,建成高标准农田,切实达到增绿增景增收、绿化彩化财化效果。

近年来,昔阳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露天煤矿综合整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出台了《昔阳县露天煤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坚持规划引领、铁腕整治,强化生态修复,建立长效机制,创新创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打造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试验区和环境修复示范区,全县露天煤矿开采秩序明显好转,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建设“宜居宜业生态区”,不仅要创优绿色大生态,还要建设大县城,做好普惠大民生。

今年以来,昔阳县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以打造“大县城”为目标,大力度推进医院、商圈、学校等民生设施的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在城市功能得到不断提高的同时,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在大幅提升。

目前,昔阳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康复医技住院综合楼改扩建项目正在进行中。作为昔阳县今年的重点民生项目,工程完工后,将增加200个床位和更为先进的医疗设备,满足消化内镜检查后的治疗、心血管导管室、血液透析等医技检查方面和康复科、消化内科、肾内科、心内科住院病区方面的需求,让群众能享受到更为优质的医疗资源。

以更加完善的城市功能服务百姓,是昔阳县实施各大民生改善工程的目标。除了正在全力实施的医疗项目外,一系列满足群众吃、住、行、游、购、娱的综合类重点项目,也正在大力度推进当中。

融城国际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总占地面积24.09亩,预计总投资4.4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酒店、写字楼、公寓、住宅、康养及大型主题商业于一体的新业态。

今年,昔阳县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存量空间,以建设精品“大县城”为目标,重点实施了“百亿百项”市政工程。此外,还将实施县乡道路改造、农村饮水安全提升、物流平台建设工程,构建交通、水利、电力、物流支撑服务体系。民生事业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将稳定在80%以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眭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