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答卷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21 09:11:46

(一)

昔阳,激情涌动的热土。

历史上,大寨曾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以战天斗地的姿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谱写了撼天动地的时代壮歌,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现如今,昔阳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战场上,以攻城拔寨的政治担当,用决定性成就,续写了昔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时代答卷。

“十三五”时期,昔阳县在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脱贫、提升、小康”三步走工作思路,实现了15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9988人全部脱贫,兑现了不辱使命的庄严承诺。

(二)

脱贫首胜,昔阳率先而为。

回顾过去五年,感慨万千。

首批退出贫困序列。2018年,昔阳县作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县份,退出贫困县序列。

首次实现本质脱贫。走向了昔阳几代人孜孜以求的幸福生活,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5年名列全省前茅。

首先蹚出脱贫路径。产业统筹、光伏联建、资源激活等措施,在全市脱贫攻坚路上,试水蹚河。

(三)

巩固提升,昔阳勠力奋斗。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扛实责任提干劲。党建引领、誓师立令,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从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到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从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到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制定一图七表、实施挂图作战(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督导清单、宣传清单、风险防控清单),推动四级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县级领导督战一线、乡村干部攻坚一线、 驻村队员坚守一线、5000余名扶贫干部直通一线),开展十大行动、确保脱贫成效(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安全饮水保障、教育扶贫资助、社会兜底覆盖、特色产业扶贫、劳务就业扶贫、易地搬迁巩固、基础设施提升、减贫防贫攻坚)。

做实产业提成色。按照“一乡一基地,一村一主体”的要求,在特色农业上,“菜、果、猪、菌、药、杂粮”六大农业特色产业齐头并进,2万余名贫困人口加入了“种养加”合作社;在文旅产业上,立足“山水昔阳、户外天堂”的生态优势,开发100条登山健身步道,135个村庄发展农家乐达1000余家;在加工业上,培育壮大了常相伴压饼、金谷阳光罐头、仿真花、青山翘药茶、赵壁祥兔园、龙岩峡谷山泉水、大寨酒业、大寨杂粮八大扶贫龙头企业;在光伏产业上,59座村级光伏基站辐射带动9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1万元,1万余户贫困户户均年受益2267元,户用光伏电站带动296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

用实政策提信心。推进金融扶贫,累计发放小额信贷3.38亿元,7000余名贫困户得到扶持;推动生态扶贫,实施“退耕还林、生态治理、生态保护、干果经济林管理、林业产业”“五个一批”工程,成为贫困群众的“绿色银行”;拓宽消费扶贫渠道,通过直播带货网销、宣传推介展销、龙头企业带销等“五进九销”方式,让昔阳扶贫产品走出山西、销往全国。

(四)

决胜小康,昔阳战报作答。

数载春华秋实,从收入到教育,从饮水到出行,从医疗到住房,彰显着24万松溪儿女从攻坚脱贫到决胜小康的坚实步履。

交好民生福祉账。5年来,县财政累计投入19.72亿元用于脱贫事业:累计投入教育1.13亿元,极大改善了教育基础条件,全县无因贫辍学学生;累计补偿贫困人口医疗费用 2.5 亿元,惠及58万人次;累计投资1.79亿元,进行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全县5819户全部住上了安心房,2445 人成为了新市民。

交好克难补短账。健全“脱贫监测户”“非贫困边缘户”和“未脱贫户”动态监测台账,因户施策、按需帮扶,确保剩余61户141人顺利脱贫;抓好扶贫问题整改,推动整改任务见底清仓、问题清零;针对昔阳县“十年九旱”现状,投资1.04亿元,完成了238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201个村14.06万人,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力;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通村公路646公里。克服疫情影响,落实“358”务工补贴政策,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外出就业补助激励一批、村级集体收益安置一批、企业带贫帮扶就业一批、重点工程用工支持一批、公益岗位补充就业一批、重点工程用工支持一批、自主创业增收致富一批),1.4万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返岗就业、稳岗增收。

交好保收增收账。2016年,全县行政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4.5万元;2020年,151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13.8万元。2016年,贫困人口平均收入3686元;2020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突破1.2万元。

一分一厘汇成人民生活,一点一滴见证人民幸福。昔阳县广大干部群众在一次次挑战“不可能”的实践中,不断激发了自身的内生动力,提振了进一步决胜脱贫攻坚的精气神。2016年至2019年,连续4年在全省脱贫成效综合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先后获得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多项荣誉称号,被推选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担当作为先进集体”。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服务脱贫攻坚”专题研讨现场观摩会、全国有机旱作农业高端论谈在昔阳举行;光伏扶贫的典型做法在全国全省光伏扶贫大同现场会上进行经验交流,集体经济破“零”的“六条路径”在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持续关注昔阳县脱贫攻坚特色经验和典型做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昔阳答卷。

(樊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