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云竹湖: 不断崛起的璀璨“明珠”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19 15:21:00

 

在榆社县域的西南部,有一片广阔水面,四周土山环抱,边缘蜿蜒曲折,大小沟壑水面四面延伸、形态丰富多姿、独具特色。广阔多姿的湖面既可为游湖、泛舟水上观光游乐提供广阔场所,亦为垂钓、休闲、开展各种水上运动提供所需各种空间。这就是“生态榆社”的最强名片——云竹湖。

云竹湖兼容了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地方独特的生态文化,云竹湖旅游开发度假区更是集康养艺术、科普性、趣味性、参与性、大众性为一体,集运动和艺术、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得益于云竹湖优质的开发条件,总投资150亿元的云竹湖旅游开发项目自2013年开工以来,便取得了日新月异的成果。总投资50亿元的景区开发项目,截至2021年5月,已完成投资23.7亿元。云竹驿精品酒店、水上运动俱乐部、星空帐篷酒店、国际会议酒店、环湖栈道艺术工坊、全地形车基地、运动公园、儿童乐园、心墅公园水岸餐厅、马场、海金山假日酒店、环湖观光道等相继竣工投入运营。森林剧场、康养一期、二期等重点工程也在加紧推进。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运动娱乐项目,有力牵引着三产服务业的发展。

除了景区建设的遍地开花,作为湖畔运动的“泽国”,云竹湖的赛事发展同样令人瞩目。云竹湖垂钓节被评为“全省十佳精品赛事”,不仅如此,云竹湖还是山西连续十届的自行车比赛地,在此基础上,榆社县委、县政府下大力气完成了总投资3亿元的环湖路建设项目,并于2019年圆满承办了二青会公路自行车赛,垂钓节、环湖自行车赛、半程马拉松赛等赛事带动效应,把自然景观、文化资源串珠成链。与此同时,榆社县还积极加快全国首批、晋中唯一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大力培育云竹湖“文旅+”、开发区总部经济、众创空间等跨界融合新业态。大力发展山水生态游、乡村休闲游、地质科普游、历史文化游,培植赛事经济、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文旅融合新业态。云竹湖当之无愧成为了山西三大旅游板块“太行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榆社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明确了“山西好风光·最美云竹湖”的发展定位,开启了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新篇章。自此,云竹湖旅游开发不止于“观光赏景”,而是迈入了生态保护与开发的新征程。环湖一带,不仅是风光带,也是产业带、经济带。“城中大海”,蕴藏着巨大的发展“蓝海”。

榆社县加强文创活动规划和实施力度。2020年8月,榆社县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云竹湖·中国九大美院艺术与产业学术论坛”,首次举办了全国性学术论坛。借助这次全国性论坛的东风,榆社县依托云竹湖自然风光之美,以一流的政务服务,吸引了全国更多的艺术创客入驻,文创经济、文教经济、会展经济等新业态进一步加快发展,云竹湖的生态之美与艺术之美融为一体。

2020年12月,郑太高铁正式通车,榆社西高铁站更是位于距汾邢高速云竹湖站1公里,距云竹湖景区1.6公里处,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显著。郑太高铁的开通,进一步增强了榆社的集聚力、辐射力和影响力,为云竹湖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也为打造云竹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人文特色文旅品牌带来新的突破性利好;“五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同 “高铁经济”机遇的叠加, 为榆社打造“高铁经济带+环云竹湖经济圈”增添了新动能。

今年以来,榆社县更是将云竹湖生态保护与修复作为2021年的“头号工程”,通过实施增绿增彩、管网建设、湖岸整治、景观打造等系统性基础工程,一体推进云竹湖“生态修复、水态治理、业态开发”,加快实现单一沿湖开发向大生态、大景区、大旅游全域绿色发展转变。特别是近阶段邱占祥院士工作站在云竹湖正式揭牌成立,与云竹湖开发形成同频共振之势,进一步推动了“云竹湖+化石”文化深度融合,实现了生态、科研、文化、经济“四位一体”,叫响了榆社独一无二的化石品牌,进一步加快了榆社县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大大提升了云竹湖的知名度、开放度和美誉度。

纵观全局,榆社云竹湖开发治理一路风雨兼程、乘风破浪,以“全域文旅融合”为主线,不断做精做优太行山水、化石文化、都市休闲“三大品牌”,不断做深做实文化旅游、文物旅游、文体旅游、文创旅游“四个融合”,推动了云竹湖开发从“一景引领”向“全景榆社”转变,一步一个脚印,擦亮了榆社云竹湖这块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