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全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19 15:16:57

 

近年来,为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榆社县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推动乡村振兴进行全面部署,为全县现代农业发展勾画出了一幅宏伟蓝图。

“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榆社县立足“特”“优”二字,坚持把创新驱动摆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聚焦“六新”突破,厚植转型优势,“北蔬菜、南药材 、东高粱、西小米”四大特色产业集聚发展,郝北鹌鹑、云竹奶绵羊、河峪生猪、西马肉牛四大优势基地提质增效,为构建特色鲜明、绿色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设施蔬菜产业全面提升

芒种刚过,榆社县西马乡设施蔬菜大棚内的西红柿长势喜人,株密茂盛,圆溜溜的西红柿挨在一起,等待着农户的采摘。西马乡是榆社设施蔬菜的“第一大乡”,集约规模扩展,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力度,创新营销模式,建成了西马、更修、东马、东周、大寨等16个行政村设施蔬菜廊带,累计发展设施蔬菜6600余亩,共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520户,人均增收5000余元。

近年来,榆社县设施蔬菜产业效益全面提升。2020年榆社发展设施蔬菜1000亩,全县设施蔬菜发展累计达1.6万亩;今年以来,全县新建日光温室、全钢架温室、冬暖式塑料大棚150亩,改造老旧日光温室大棚100亩,设施蔬菜年产量达到9万吨。与此同时,榆社县抢抓山西农谷建设机遇,加强与山西农大等农业科研院校合作,围绕设施蔬菜新品种研发和新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设施蔬菜发展的现代化水平。

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

榆社县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一直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近年来,为满足该县医药企业的产业需求,榆社依托天生农牧公司,紧抓中药材产业发展,创建中药材种植示范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销售,帮助农户走出传统中药材种植的困境。几年间,榆社县在中药材产业体制机制创新、提质增效以及品牌创建上实现了新的突破,中药材种植质量与产量逐年提高。

目前,榆社县中药材种植总量已经突破2万亩,品种涉及射干、板蓝根、柴胡、知母、黄芩、桔梗、凤仙花等。为更好地提高中药材种植农户的年产量和收益,加快市场建设步伐,提高销售管理水平,榆社县新建了中药材交易市场,同时,积极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实现中药材烘干、切片、储藏全流程运行,以品质提升推动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

特色养殖规模持续扩张

畜牧业在榆社农业生产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近年来,榆社县围绕“农业增效、产业升级”的目标,大力发展鹌鹑、绵羊、生猪、肉牛等产业,推动畜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融合发展。“十三五”以来,榆社特色养殖数量、质量、规模、效益均有不同程度的大幅度跃升,牛羊舍饲圈养范围增大,生猪养殖扩规增量,笨鸡产业提质增效,肉羊繁育成效显著,鹌鹑生产规模扩大。

现代化标准养殖场是实现畜牧业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今年以来,榆社县制定出台了金融扶持政策,支持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生态养殖,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5个,以精养缓解生态压力,提升生产质效。除此之外,笨鸡产业链条逐步完善成为全省独具特色的标志性产业,养驴产业大型园区化规模生产引领实现高端化生产目标,万头生猪繁育基地全面落成并投入使用使现代化养猪效益全面显现。

与此同时,榆社县积极创新,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与科研院校对接,不拘一格开展科技培训,切实提高农民的科技生产意识,让科学技术转化成推进产业发展升级的强劲动力。

有机旱作农业优势明显

有机旱作是榆社县重点发展的农业技术之一。近年来,榆社始终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技术集成运用打造“吨粮田”,以土地条件改良夯实“转型路”,不断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向纵深发展。如今,有机旱作农业已经成为榆社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之一,重点凸显出深松密植、秸秆还田两个“万亩示范区”和中药材、火麻、酥梨、玉米4个“千亩级示范片”,以“两区四片”示范引领,走出了一条“优结构、强特色、高质量”的“特优”农业发展新路,擦亮了榆社“特优”品牌。

2020年,榆社水山农林牧专业合作社在云簇镇南村发展有机旱作酿造高粱300亩。合作社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每亩平均产量650公斤、每公斤2.3元计算,每亩产值1495元,总产值达到44.85万元。”同样收益的还有北寨乡。近年来,北寨乡抢抓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历史机遇,结合当地传统旱作技术,积极引进、推广有机旱作新技术,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粮食作物每亩增产15%-20%

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

榆社是典型的农业县,自然条件优越,生态产品众多,“榆社笨鸡蛋”是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河峪小米、然晶蜂蜜、田禾火麻油获得无公害、地理标志及有机认证,榆社河峪酥梨、西红柿、小杂粮、阿胶等优质农产品深受市场青睐。榆社县始终坚定不移走品牌农业的路子,支持企业申报“三品一标”认证,扩大“山西功能农产品”范畴,加快农产品由“特色”向“特优”迈进。

同时,榆社支持企业参加具有影响力的会展、推介等活动,助力一批“特优”农产品走出榆社、走出山西,真正既优质又优价、既拓市场又促增收。随着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榆社的“原生态”产品“网店模式”悄然兴起,榆社生态产品的知名度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攀升,产品远销京、津、沪等一线城市,市场上优势明显。

与此同时,榆社积极顺应绿色有机、优质安全的市场需求主流,以农产品品质提升为突破,走质量兴农、效益兴农之路,榆社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张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