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发布厅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6-18 09:01:40

6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老干部局、市文联、共青团晋中市委、市直工委分别就党建共享基地建设情况、围绕建党百年所组织的有关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等内容进行发布。

市委老干部局:发掘红色资源 创建共享基地

我市现有离退休干部党员19534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委老干部局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发掘红色资源、创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基地的实施方案》,在全市推动“发掘红色资源、创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基地”工程,着力挖掘我市离退休干部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倾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以此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

寻访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展馆。组织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积极开展“寻访革命功臣”红色史料征集活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经过请示、报批、选址、建馆、设计、布展、收集资料、编印书籍、文字解说等诸多环节,因地制宜,特色定位。截至目前,全市共打造独立党史学习教育共享基地9个(晋中市法院、晋中市荣军休养院、太谷、灵石、寿阳、昔阳、和顺、左权、榆社),左权、和顺、昔阳、榆社4县工程正在扫尾阶段;打造联建联办离退休干部党性教育共享基地4个(榆次、祁县、平遥、介休);打造标准不等的离退休干部红色教育分基地8个(寿阳县检察院、寿阳县东关小学“诗言志红藏室”、灵石县滨河社区红色传承馆、灵石县北城社区“红色初心蓝色使命”展馆、灵石县段纯镇曹彪红色教育基地、介休南大街社区、太谷马定夫革命纪念馆、太谷杜润生旧居)。

红色展馆着眼内涵品质塑造,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将老干部的红色革命故事或编印成册、或上墙展示、或拍摄制作宣传片,用老物件、老照片、老故事生动还原老干部走过的峥嵘岁月;用文字图片、展柜展台、视频讲解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展示他们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史俊杰)

市文联:凝聚文艺力量 庆祝建党百年

市文联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一主题,引导和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学党史、跟党走,发挥文艺力量,践行使命担当。

以文学作品记录生动实践,讴歌奋斗历程。首先是“记录小康”主题征文。市文联3月1日起面向全市开展“记录小康”主题征文,历时两个月,共收到报告文学、诗歌、散文等200余篇。经过认真筛选,有39篇优秀作品入选《记录小康》文学作品集。其次是“百年荣光、继往开来”主题征文,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文联、晋中日报社共同举办。征集工作开展3个月来,收到应征文学作品近500篇(首)。

以主题活动提升思想境界,体悟初心使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了3次主题活动。5月中旬,市文联组织全市46名基层文学作者,赴祁县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主题采风活动。5月20日,借助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9周年的契机,市文联组织召开了“学百年党史、促文艺繁荣”研讨座谈会。5月21日,市文联、晋中艺校联合举办“学党史、跟党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9周年专场演出。

以书画展会展示精神风貌,激发进取豪情。7月1日至15日,将在市图书馆举办晋中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画”展,本次展览由晋中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联合主办,是晋中市委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一。从7月下旬至8月下旬,在晋中工人文化宫开展书法篆刻、美术、摄影作品展。9月1日至7日,将在市图书馆举办“晋中市书法篆刻作品、美术作品、摄影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9月下旬,“百年百画”展部分优秀作品将进入高校集中展览。(史俊杰)

共青团晋中市委 学党史 悟初心 为青少年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中市各级团组织扎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还将集中开展服务青少年、服务群众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服务大学生就业工作。以2021届大学毕业生特别是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为重点,开展就业精准帮扶工作。二是开展“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心理减压活动。发挥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专业优势,做好中考、高考学生及其家长的心理疏导工作。三是开展“青春自护·暑期安全”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着眼增强青少年自护意识,确保假期人身安全。四是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围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开展征文赛等少先队活动。五是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组织共青团的各级委员、代表和共青团的领导机关干部继续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落实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实事。

接下来,共青团晋中市委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引导,力求活动见实效,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重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有机融入推动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工作实践,同时,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参与志愿服务,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作贡献。(史俊杰)

市直工委 推动机关党建 走在前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在深入学习中明方向、清思路,从完善制度架构着力,在全省首家制定出台“四个一”举措,即“一措施一责任一办法一方案”。“一措施”是起草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十八条措施(试行)》。“一责任”是印发了《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四级四岗”责任清单》。“一办法”是制定下发了以“两考一测”为主要内容的《晋中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一方案”是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

通过“四个一”系统谋划,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在守正创新中得到了全面进步、全面提升,使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挺进全省前列,受到省直工委充分肯定。在政治建设方面,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想建设方面,理论武装深入推进;在组织建设方面,标准化建设圆满收官;在纪律和作风建设方面,持之以恒纠“四风”。

建党百年之际,市直工委组织开展了六大系列活动。一是开展学党史、讲党史,继承光荣传统“百千万”行动:“百”即市直机关近百名直属党组织书记“学党史、比党课”,“千”即市直机关近千名支部书记“讲党史、比传承”,“万”即组织市直机关万名党员“办实事、比贡献”。二是开展走在前、作表率,“我和我的支部”系列微故事活动。三是开展学先进、比贡献,“两优一先”评比表彰宣传活动。四是开展守初心、担使命,百名预备党员代表集中入党宣誓。五是开展颂党情、送关怀,集中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基层一线党员。六是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强化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