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18 10:54:58

中共晋中市委党校 李旭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纵观20世纪的世界政坛,一些长期执政党随着执政绩效的逐年递减丢了政权,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在诸多考验之下执政绩效逐年上涨,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我们从百年党史中寻找答案。

一、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内在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敌人刀枪炮火的考验,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带领人民把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步入新时代,在面临诸多风险与考验的环境下,中国共产党人依然要靠坚定的理想信念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坚定理想信念要做到:一是用与时俱进的理论指导实践。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当前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如何认识把握党的历史,不仅是方法问题,也是立场问题、态度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历史观问题。

二、严格的纪律约束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外在支撑。1922年党的二大制定通过了我党历史上第一部正式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这部章程在党章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部党章的一大特点与亮点就是专列“纪律”一章,为当时全国的195名党员严明政治纪律、立下规矩,使中国共产党与那些只在口头或书案上讲讲马克思主义的松散学术团体之间划出了一道鸿沟。十八大之后为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中央在2015年和2018年两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

严格纪律约束要做到: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各项党内法规,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制度,做到行为有底线。二是加强党员道德建设,广大党员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心中有高线。

三、站稳根本政治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价值追求。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28年浴血奋战取得革命胜利靠的是人民的支持,近30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用双手干出来的,改革开放40多年的辉煌成果是党带领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取得的。“为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千秋伟业的价值追求,“为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的价值逻辑。

站稳人民立场要做到:一是以“三个一切”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二是牢固树立公仆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广大党员、党员干部要树立“人民至上”的信念,把工作干好,把为人民服务做到位。